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中方支持俄乌和谈“谈出结果、谈出和平”
2022-03-09 18:25: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君颜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朔尔茨举行视频峰会时表示,中方对欧洲大陆重燃战火深感痛惜,支持俄乌双方克服困难“谈出结果、谈出和平”,支持法德两国从欧洲自身利益出发,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框架,并乐见欧俄美及北约开展平等对话。

  这是在法国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新任总理朔尔茨执政之后,中法德领导人又一次举行视频会晤,乌克兰局势是重点讨论的议题。习主席的表态,再次表明中方始终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表达立场,说公道话、办公道事,体现出客观、公正、负责任的大国担当。

  乌克兰局势演变至今,有着非常复杂的历史经纬,是各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这其中,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冷战结束后,美国推动北约5次东扩,不断蚕食俄罗斯周边安全环境,给此次俄乌冲突爆发埋下了祸根。连日来,美国著名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美国政治学家约翰·米尔斯海默等分析人士纷纷指出,美国应为俄乌冲突负主要责任。

  解铃还须系铃人。当前要化解乌克兰危机,美国这个始作俑者必须摒弃冷战思维,承担起应尽的责任,而不是火上浇油、“甩锅”推责、嫁祸于人。

  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与负责任大国,中方多次阐明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表示愿为劝和促谈发挥建设性作用。在此次视频会晤中,习主席重申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该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该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该得到支持。中方认为,当务之急是避免紧张局势升级甚至失控,提出了关于乌克兰人道主义局势的六点倡议,表示愿向乌方进一步提供人道主义物资援助。

  任何不戴有色眼镜的人都能看出,中方的立场光明磊落,尽力劝和促谈,以推动乌克兰问题政治解决。无论是此前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话,还是这次与法德领导人视频会晤,习近平主席都强调支持俄乌和谈。

  当前,俄乌已举行了三轮谈判,尽管立场差异明显,但围绕人道主义议题等取得了一些共识。形势越紧,和谈越不能停止;分歧越大,越需要坐下来谈判。为此,中方呼吁要共同支持俄乌双方维护谈判势头,呼吁保持最大限度克制,防止出现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并认为有关制裁对各方都不利。这些倡议不仅对避免战事升级十分重要,也是在为推动俄乌双方和谈创造有利条件。

  诚如法德领导人所说,欧洲正面临二战以来最严重危机。当前,欧洲地缘政治风险不断加剧,上百万乌克兰难民涌向邻国,难民危机恐将持续发酵。此外,西方对俄罗斯实施各种制裁,风险正在向全球外溢,对疫情下艰难复苏的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冲击。

  面对种种挑战,习近平主席提出,中方支持法德两国从欧洲自身利益出发,为欧洲持久安全着想,坚持战略自主。这对于欧方反思和应对当下危机至关重要。

  一方面,法德作为欧盟“火车头”,应谨慎行事,避免以制裁刺激局势升级。另一方面,面对欧洲地缘政治格局受到的冲击,欧洲需从理性角度出发,正视乌克兰危机的真正根源。有关当事方只有开展平等对话,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框架,才能为欧洲的长远安全提供保障。

  乌克兰局势也再次提醒人们,当今世界很不太平,发展面临诸多挑战。作为国际社会两大重要力量,中欧在谋和平、求发展、促合作方面有共同语言,理应拿出担当,为动荡变化的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