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温州市洞头区供电公司周扬:数字化改革加速制造业绿色生产
2022-03-25 14:56: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东林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陈晨 实习记者 李紫锐):近日,围绕加快新兴技术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发展,相关部门聚焦工业领域重点行业,研究编制“工业互联网+双碳”实施方案,来推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绿色制造。与此同时,从国家部委到地方正多措并举,从财政奖补、金融信贷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对企业数字化、绿色化改造的资金支持。近日,国网温州市洞头区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周扬就如何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进绿色制造等相关问题接受了国际在线的专访。

  周扬介绍到,今年以来,国网温州市洞头区供电公司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将清洁低碳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作为2022年全年重点工作,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主线,积极为光伏客户开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简化报装、并网流程,实行“零门槛”服务,助力社会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有力助推“双碳”目标实现。

  政策先行 助推企业绿色制造

  为推动5G、工业互联网等新兴技术赋能传统产业绿色低碳发展,相关政策部署持续加码,各级政府激励政策进一步完善,致力于为企业的数字化、绿色化改造提供便利的通道。

  温州市政府印发《温州市制造业千企节能改造行动方案(2021-2023)》,在加快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进程中,按照“绿色、清洁、高效、低碳”的要求,改造提升高碳低效行业,推广运用节能减碳技术,聚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促进制造业绿色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到2023年,实施1000项以上节能改造项目,腾出用能空间25万吨标煤以上,单位规上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9%,新建工业厂房安装分布式光伏比例达到100%,新增光伏并网40万千瓦以上装机容量,实现工业领域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双优化。

  周扬谈到,洞头区政府积极推动能源数据中心建设,打通全区经济与能源数据链,全量纳入电、气、油、热等用能数据,对能源生产、传输、储存、消费和能源市场交易全环节链条数据汇聚,对企业碳排放进行全流程跟踪及监测分析,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推动供给侧改革。

  节能提效 数字技术助力“双碳”目标

  “碳达峰、碳中和”是当前各行业领域发展和追求的目标,而能源电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是推动“双碳”目标实现和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的主战场,能源资源效率系统提升是制造业迈向绿色生产力的重要推力。

  工业互联网、大数据、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是能耗“双控”向碳排“双控”转变的关键动能。实现“碳排”双控的关键是解决碳排强度和总量指标的确定、分配和考核,需要数字技术实现各类能源互联互通互济,实时掌握能源生产侧和消费侧的各类能耗数据和碳排数据,实现柔性化、市场化、精准化的节能减碳,从而保障能源安全、推动低碳发展、降低用能成本。

  同时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带来电源结构、负荷特性、电网形态、技术基础、运行特性等方面的深刻变化,通过数字技术和数据驱动,赋能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满足清洁能源大规模并网、分布式电源便捷接入和多元互动需求,提升电网柔性,进一步赋能绿色制造。

  攻坚克难 企业加速转型升级

  在政策体系持续完善的同时,企业也在积极推动数字技术赋能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工业绿色转型步伐加快。工信部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达到了77.5%;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的能耗同比下降5.6%。

  国网温州市洞头区供电公司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以打造“海岛新型电力系统”为目标,以“人民电业为人民”宗旨,全力推动洞头区“整县”光伏开发,截至2021年年底,已完成了8个光伏的可研、设计,并已全部开工建设,总装机容量3.532兆瓦,总投资约1600万元;积极推动区能源数据中心建设,2021年国网洞头区供电公司已完成226户高压用户能源数据中心前端数据采集器安装,实现315kW及以上用工商业用户全覆盖;完成温州首家政府单位综合能源托管,多措并举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提高客户服务水平。

  同时,通过实施技术、管理专业化能源解决方案,采用能源费用托管型合同能源管理方式,提升洞头区行政服务中心楼宇能源综合利用水平,逐步降低综合能耗,为政府部门当好节能助手,助力公共机构在“双碳”工作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