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力】“工业互联网+双碳”赋能企业数字化绿色化改造
2022-03-31 10:16: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郑思雯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陈晨 实习记者 李紫锐):近日,围绕加快新兴技术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发展,相关部门正聚焦工业领域重点行业,研究编制“工业互联网+双碳”实施方案,推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绿色制造。与此同时,从部委到地方正密集出台相关举措,从财政奖补、金融信贷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对企业数字化、绿色化改造的资金支持。

  伴随着相关政策的相继发布,推动5G、工业互联网等新兴技术赋能传统产业绿色低碳发展在政策体系持续完善,企业也在积极推动数字技术赋能工业绿色低碳转型。

  稳步向前 央企积极凝聚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力量

  在政策体系持续完善的同时,相关企业也在积极推动数字技术赋能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工业绿色转型步伐加快。工信部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达到了77.5%;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的能耗同比下降5.6%。

  为推动企业数字转型和绿色建造,中国中铁陆续开展了信息贯通工程、数智升级工程和“双碳”专项行动部署。中铁一局依托国家促进大数据发展重大工程项目(“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大数据智能分析与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及示范应用”项目),自主研发了盾构集群远程监控与智能决策支持系统、智慧工地综合管理平台、BIM+集成应用平台等数字化、智能化产品,助力企业数字施工和绿色建造。

  扎根实践的土壤,中国中铁积极推广公共服务平台的工程应用,并且成功入选工信部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住建部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住建部智能建造优秀服务案例、陕西省工信厅工业互联网平台优秀案例、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推荐企业案例等,有效发挥了行业示范引领作用。

  除此之外,中国中铁从绿色施工、节能降碳、技术研发等方面提出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促进节能减排协同治理,确保企业绿色发展水平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应对气候变化“碳达峰 碳中和”等目标相匹配。

  对于电网企业而言,数字化转型的意义在于通过数字技术改造传统电网业务的生产及管理模式,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释放数字技术对业务的放大、叠加和倍增作用。南方电网提出打造数字电网支撑承载新型电力系统,引领模式创新和机制创新,创造新的效益增长点,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与此同时,《南方电网公司碳达峰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方案》重点聚焦2030年前碳达峰,实施支撑能源生产绿色低碳转型行动、推动能源消费节能降碳增效行动、电网转型升级行动、抽水蓄能与新型储能协同发展行动、科技创新行动、体制机制创新行动、国际合作深化行动、企业主动引领行动等“八大行动”共29项重点举措。到2030年,南方五省区和港澳地区的能源电力行业和公司自身碳排放率先达峰,服务支撑南方五省区非化石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超过42%;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达到65%,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达到61%;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达到38%以上。

  提质增效 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绿色制造

  工信部部长肖亚庆日前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工信部将稳妥有序推进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其中包括实施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行动,发布绿色低碳升级改造导向目录,引导重点行业绿色低碳升级改造,推进重点行业和领域低碳工艺革新和数字化转型。

  国网温州市洞头区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周扬就如何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进绿色制造时谈道,今年以来,国网温州市洞头区供电公司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将清洁低碳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作为2022年全年重点工作,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主线,积极为光伏客户开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简化报装、并网流程,实行“零门槛”服务,助力社会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有力助推“双碳”目标实现。同时,通过实施技术、管理专业化能源解决方案,采用能源费用托管型合同能源管理方式,提升洞头区行政服务中心楼宇能源综合利用水平,逐步降低综合能耗,为政府部门当好节能助手,助力公共机构在“双碳”工作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据国家能源局消息,为推动“十四五”新型储能高质量规模化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近日联合印发《“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鼓励各地在新型储能发展工作中,坚持“示范先行”原则,避免“一刀切”上规模,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健全市场体系和政策机制方面的试点示范。通过示范应用带动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推动完善储能上下游产业链条,支持储能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建设。

  在推行绿色制造及两化融合方面,海信视像始终站在行业前列。截至2021年底,建立了以ERP、MES、PLM、SRM等为核心的信息化系统,通过多总线无缝对接技术、人工智能技术、CCD工业视觉、在线检测技术、VA/VR技术、5G网络应用等核心技术与信息化系统结合,实现了人机交互、机机交互、机料交互,向工业化、信息化融合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同时,海信视像重点推行绿色制造技术,发展绿色材料、绿色能源,生产绿色产品。通过信息化系统覆盖产品从规划、设计、测试、生产和交付的整个历程,建立产品履历库和完整的质量管理体系及信息管理追溯体系,为实现绿色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支撑。

  为呼吁部委和地方进一步加大对企业数字化、绿色化改造的决心和力度,海信视像相关负责人通过此次采访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方面希望政府层面能在政策扶持和财政补贴提供更大力度的支持,尤其是一些投入大、投资回收期长的项目;另一方面希望通过资源整合,调度更多专业机构或行业专家,围绕不同能源种类、不同降耗路径和工厂存在问题进行诊断和支持,为企业定制最优解决方案。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变,工业互联网、大数据、5G新兴技术与绿色低碳产业深度融合,绿色制造体系和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将加快推动工业领域低碳工艺革新和数字化转型。相关政策体系也将进一步完善,届时深化生产制造过程的数字化应用,赋能绿色制造将成为必然之势。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