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最闪亮的坐标 | 光不忘初心 让优良家风代代相传
2022-04-05 13:53: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王鲁平

  央视网消息:清明时节,缅怀故人,此时我们会想起谁呢?总有一种思绪被轻轻唤起,总有一种思绪会萦绕心间。在对逝去亲人的怀念中,让优良家风代代相传,不曾忘却殷殷嘱托,生命长灯就永不熄灭。

  云南保山 杨善洲:滇西披绿衣 家风代代传

  杨善洲(生前影像):为人民办事,共产党员要自讨苦吃,我就是自讨苦吃。

最闪亮的坐标 | 光不忘初心 让优良家风代代相传

  30多年前,一位年过花甲的老人在退休后,拒绝了组织上调他回昆明休养的安排,扎根云南深山义务植树造林,并将56000亩植树造林形成的林场无偿地交给了国家,这位老人就是云南省原保山地区地委书记杨善洲。2010年,83岁的杨善洲老人因病去世,此后每逢清明,当地就有干部群众自发来到善洲墓园,看望他们的老书记。

  善洲林场场长 王金波:清明到了,我们采了一束山花来(看您),请您放心,我们一定会守护好这片林水,让这里的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

最闪亮的坐标 | 光不忘初心 让优良家风代代相传

  “不忘初心,奉献一生”是杨善洲生前的真实写照。他说过的话,也激励着子孙后代接续奋斗。19岁那年,杨善洲的孙子杨福李跟着爷爷到林场打工,因为没有坚持干满五年,被爷爷罚了300元违约金。

  杨善洲孙子 杨福李:当时也交了,可以说我心里有些不平衡,后来也慢慢想通了。我觉得就是干什么事情都要按规矩办事,不能破了规矩。

  “后门紧闭,前门敞开”,杨善洲对自己和家人严上加严,对帮助乡亲们解决实际困难却充满热情。带着爷爷的期盼,2014年,杨福李挑起了云南保山施甸县姚关镇陡坡村党总支书记的重担,带领乡亲们因地制宜发展养殖业,种植经济林果,八年来,全村人均纯收入从他上任初的6000多元,增到2021年的1.5万元,阔步迈进全面小康。

  杨善洲孙子 杨福李:现在我在这个岗位,我要把我爷爷的精神传承下去,就是眼里要有群众,心里要有群众,时时刻刻为群众办事,为群众做事。

  贵州凤冈 罗仕军:传承好家风 过"甜蜜"日子

  贵州省凤冈县绥阳镇金鸡社区村民 罗仕军:我爸爸一直教我们要勤劳,像他一样能做的事都要自己做,不要贪玩好耍、懒惰。

  清明时节,贵州省凤冈县绥阳镇金鸡社区村民罗仕军带着妻儿、孙子孙女为父亲扫墓,寄托哀思。他的父亲是一名退役军人,他一生勤恳,纵使后来疾病缠身,也凭着顽强的意志力重新站了起来,将儿女带大。

最闪亮的坐标 | 光不忘初心 让优良家风代代相传

  贵州省凤冈县绥阳镇金鸡社区村民 罗仕军:我爸爸确诊为脑溢血(当时)我才十岁,我最小的弟弟刚好出生才几个月,看到我们这种家庭(困难),就拼命起来进行锻炼、做家务,为了把我们几姊妹带大,他拄着拐棍都在干农活。

  2018年,罗仕军80岁的父亲离开了人世,但他始终牢记父亲“做人要勤劳,做事要讲诚信”的谆谆教诲,大力发展养蜂产业。2019年他家生产的凤冈蜂蜜被列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他也将多年累积的养蜂经验毫无保留地教授给其他需要帮助的蜂农,带动全县10多户蜂农增加收入。

  贵州省凤冈县绥阳镇金鸡社区村民 罗仕军:牢牢记住父亲在生的时候所说的话,保质保量地把蜂蜜越做越好,让更多的人喝到我们凤冈的甜甜的蜂蜜。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