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对台军售凸显美国是世界最大乱源
2022-04-07 18:33: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美国有关部门近日决定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价值约9500万美元的“爱国者”导弹技术协助项目。这是本届美国政府上台以来第三次对台军售,距上一次仅隔两个月。频频对台售武节奏,凸显美方歇斯底里的“玩火”心态、背信弃义的行径以及唯恐天下不乱的居心。

  在宣布最新一波对台军售案时,美方又搬出“与台湾关系法”作为所谓的法律依据。这完全站不住脚。众所周知,中美关系政治基础是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在“八一七公报”中,美方声明逐步减少对台售武,并经过一段时间后最终解决这一问题。美方随后单方面炮制的所谓“与台湾关系法”以及“对台六项保证”,违背了其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所做的承诺,违反了联大2758号决议确立并为国际社会普遍遵守的一个中国原则,从一开始就是非法无效的。美方将国内法凌驾于国际义务之上,不顾信誉疯狂打“台湾牌”,暴露出其顽固的霸权思维。

  至于美方所称的军售将有助于提高台湾地区的安全,纯属糊弄台湾民进党当局的说辞。对台军售到底给台湾带来了什么?岛内民众看得清清楚楚。有网友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不想台海平静”“美国又来提款了”。这形象道出了美国煽动紧张局势、将台湾当肥羊宰、让自家军工复合体赚得盆满钵满的政治算计。而民进党当局拿台湾民众血汗钱购买武器,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企图“以武拒统”,是把台湾民众往火坑里推。

  事实非常清楚:当前台海局势之所以面临新一轮紧张,原因在于台湾当局一再企图“倚美谋独”,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华”。美方频频对台军售,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充分证明其是世界最大的乱源。在不久前美国总统向国会提交的2023财年预算案中,美国国防开支达到史无前例的8133亿美元。这不由令国际社会担忧,“嗜战美国”究竟还要给世界带来多少动荡和灾难?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是不容改变的历史和法理事实。归根结底,台湾的安全要靠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而不是向美国购买武器。美国对台军售,不过是把台湾当成了棋子。而棋子的命运是什么,早有前车之鉴。

  今年2月底,中方决定对长期参与对台售武的两家美军工企业实施反制。这展示了中方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与决心。正告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立即撤销对台军售计划,停止美台军事联系。中方将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挫败任何形式的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