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神舟十三号乘组凯旋 外媒:创造中国航天新纪录
2022-04-16 23:34: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专稿:北京时间4月16日上午,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披挂着红白色大伞飘然于天际,在全世界的瞩目下,稳稳降落在东风着陆场,将在太空“出差”半年的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三名航天员送回了阔别已久的祖国大地,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对于神舟十三号乘组安全胜利凯旋,各大境外媒体高度关注,纷纷在第一时间进行报道。

  《印度斯坦时报》报道称,在太空度过183天后,三名中国航天员成功完成太空任务,返回地球。报道称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刷新了中国航天员单次飞行任务太空驻留时间的纪录。报道称,自2003年首次成功完成载人飞行任务以来,中国已经完成了7次载人飞行任务并获得巨大成功,中国在太空领域已取得长足进步。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在轨的183天里,神舟十三号飞行乘组创下中国航天多个“首次”:首次太空跨年、首次在太空过春节、女航天员首次进行出舱活动、首次在轨通过手控遥操作完成货运飞船与空间站对接、首次在轨驻留长达6个月。

  法国《电讯报》也报道称,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在轨飞行6个月,标志着中国宏伟的太空计划进入新阶段。执行任务期间,他们完成了两次出舱活动,还进行了太空授课。三名航天员中首先出舱的翟志刚面对镜头微笑着表示:“我为我们伟大的祖国感到骄傲。”

  报道援引美国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学中心的天文学家乔纳森·麦克道尔(Jonathan McDowell)的观点指出,中国发射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并不是为了创造一个纪录,而是为了最终完成空间站的建造。报道写道,中国下一步计划在5月发射天舟四号,后续还将发射两个新的空间站模块。报道最后还总结了中国近年来在太空领域取得的成就:2019年传回了世界首张月球背面全景图,2020年成功从月球采样返回、北斗三号卫星完成全球组网,2021年成功发射火星探测器。

神舟十三号乘组凯旋 外媒:创造中国航天新纪录_fororder_路透社

英国路透社报道截图

  英国路透社报道称,中国在过去的十多年里一直致力于其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稳步推进,中国空间站将是国际空间站(ISS)退役后人类近地轨道上唯一运行的空间站。报道补充道,中国的目标是力争到2030年跻身世界航天强国行列。此前,中国已经成功发射火星探测器,并成为首个登陆月球背面的国家。

  法新社发表文章称,神舟十三号安全返回地球标志着中国航天事业一个新的里程碑。文章提到,除了打造中国空间站外,中国还计划建设月球基地,开展中国载人登月工程。文章还细数了中国的多个第一,包括嫦娥四号实现月背软着陆,嫦娥五号成功获取月球样品和天问一号传回火星影像。

神舟十三号乘组凯旋 外媒:创造中国航天新纪录_fororder_太空网

美国太空网报道截图

  美国太空网(Space.com)更是连发两篇报道,称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创造了中国航天的新纪录。报道指出,随着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三名航天员接力报告“状态良好”,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大厅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报道称,航天员翟志刚和王亚平均拥有丰富的飞行经验,航天员叶光富是首次执行载人飞行任务。去年11月,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先后成功出舱,王亚平随之成为中国首位执行出舱任务的女航天员,完成了中国女性舱外太空行走的壮举。另外,王亚平也是中国第一位进驻天宫空间站的女航天员。

  报道表示,三名航天员长达半年之久的空间站生活忙碌又精彩,圆满完成了天舟二号货运飞船手控遥操作交会对接试验和两次出舱活动,为后续建造空间站奠定了坚实基础。另外,他们还完成了二十余项在轨科学实验,并为广大青少年进行了两次“天宫课堂”太空授课活动。报道还援引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研究员莫丽·希尔克(Molly Silk)的评价称,中国航天员带来的实时互动的太空课堂彰显了中国航天领域的技术成就与专业能力,太空授课活动有助于增强民族自豪感,鼓励更多年轻人投身科学事业。

  此前,该网站就曾发文表示,近年来,从将月壤样本送回地球到开始组建空间站,中国在太空探索领域取得的成就硕果累累。中国航天事业的进步有助于推动中国的整体发展及全球外太空探索及应用领域的发展。

  (吕倩媛 马嘉欣 王鲁平 任丽君 潘晓琳)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