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美国到太平洋岛国的反华表演没有市场
2022-04-19 20:38: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美国白宫当地时间18日宣布,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本周将率团访问所罗门群岛等三个太平洋岛国。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称,对中国的关切将是主要议题之一。外界普遍认为,坎贝尔此行很有可能软硬兼施,企图破坏中所之间的安全合作。

  近日,中国与所罗门群岛正式签署政府间安全合作框架协议,决定基于平等互利原则,在维护社会秩序、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人道主义援助,自然灾害应对等领域开展合作,帮助所方加强维护本国安全的能力建设,以促进当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一合作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不针对任何第三方。

  然而,美国与澳大利亚的敏感神经却被挑动起来了。它们将中所签署的合作协议歪曲成地区安全的“威胁”,千方百计地搞破坏。从澳大利亚多次派出高官前往所罗门群岛游说甚至用重金利诱,再到美国将派出高官兴师动众地访问太平洋岛国,目标都指向一个:阻挠中所之间正常的安全合作,破坏中国与太平洋岛国的友好关系。

  太平洋岛国不是谁家的“后院”,更不是地缘对抗的棋子。它们有对外合作多元化的需要,也有自主选择合作伙伴的权利。美澳打着所谓安全旗号,摆出一副“太平洋大家庭家长”的姿态指指点点,一招一式无不透露出霸权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气息。澳大利亚绿党议员乔丹·斯蒂尔-约翰指出,这种做法“本质上是种族主义”。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表示,所谓“中国威胁地区稳定”的说法是“一派胡言”。

  所罗门群岛是独立的主权国家,有权决定与谁交朋友。它之所以选择与中国合作,主要是因为中方能够真正提供帮助。去年11月所罗门群岛发生社会骚乱后,中方应其请求提供了多批警用物资援助,并派出临时警务顾问组帮助当地警方加强能力建设。事实证明,这些合作举措取得了积极成效,受到所政府和人民的欢迎,中方是值得太平洋岛国信赖的真朋友。

  相较之下,华盛顿对所罗门群岛遭遇的生存危机、冲突动荡长期漠不关心。美国在所罗门群岛的使馆曾经关闭了29年,直到中所关系日益密切,华盛顿才开始正眼看这个太平洋岛国。今年2月,美方宣布在所罗门群岛重开大使馆,如今又计划派高官到访,究竟是真关心,还是有所图?外界一目了然。说到底,美国从没有真正在乎所罗门群岛的安全与发展,只不过把它当成对抗中国的战略支点和搞集团对抗的棋子罢了。

  事实证明,美国正是亚太地区安全的最大威胁。从美英澳近期宣布将在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框架下研发高超音速武器,到美国主导的北约日前宣布将批准新战略构想,将北约触角延伸到亚太地区,美国所作所为正在破坏地区现有的稳定机制。白宫声称坎贝尔此行是为确保太平洋岛国的“繁荣、安全及和平”,而世界看到的是美国虚伪的假面和讽刺的表演!

  所罗门群岛等太平洋岛国的选择已经说明了人心向背。坎贝尔此行挑动阵营对立、破坏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友好合作的表演,注定没有市场。(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