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这份全球安全倡议是亚洲所需、世界所需
2022-04-21 19:54: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君颜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 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时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这一倡议是中方提供的又一个国际公共产品,为人类应对前所未有的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贡献了中国智慧,是亚洲所需、世界所需。

  回顾习近平主席2013年以来的五次博鳌亚洲论坛主旨演讲,“安全”始终是个关键词。今年博鳌亚洲论坛举行之际,安全问题更加突出。从北约不断东扩导致乌克兰危机爆发,到美国在全球拉帮结伙搞阵营对立,和平之于全球,越发显得脆弱而珍贵。

  关键时刻,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为各方提供了急需的“解局”方案。它体现了真正的多边主义,致力于促进世界安危与共,给全球实现疫后复苏提供了保障。美国中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苏拉布•古普塔认为,习主席讲话中强调的多边主义和全球发展“非常适时,也非常及时”。

  从具体内容看,这份全球安全倡议强调“六个坚持”,即“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 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同时旗帜鲜明地反对单边主义、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反对滥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反对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的基础之上……可以看出,倡议既有顶层设计的宏观思维,又包含解决实际问题的微观视角;既为解决人类面临的现实安全问题,也着眼谋求世界和平的长久之道,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安全领域的生动实践。

  于亚洲而言,这份安全倡议意义重大。亚洲过去几十年总体保持和平稳定,实现经济快速增长,成就了“亚洲奇迹”,实属难得。亚洲人民深知:没有和平,发展就无从谈起。但是和平稳定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哪个国家的施舍,而是需要地区国家共同努力。中方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与亚洲首倡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交相辉映,将助力亚洲国家更好地维护和平、加强合作、促进团结,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亚洲好世界才能更好。根据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发布的最新报告,按购买力平价标准计算,2021年亚洲经济在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提高至47.4%。尽管今年疫情等原因给亚洲经济复苏造成影响,但亚洲多数经济体基本保持稳定,预计中国、东盟、印度等经济体复苏的步伐仍将显著快于全球平均水平,2022年亚洲经济增速有望保持在4.8%。未来,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亚洲经济的重要性将持续提升,为复苏乏力的全球经济持续注入动力。

  “遇山一起爬,遇沟一起跨”,亚洲在团结合作中走出了共同发展之路。未来中国将继续和亚洲国家安危与共,将亚洲打造成“世界的和平稳定锚、增长动力源、合作新高地”。时间将证明:任何艰难曲折都不能阻挡历史前进的车轮。               

  (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