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美化暴恐分子的BBC之流甘当“造谣机”
2022-05-18 21:01: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君颜

  移花接木、虚假宣传、自导自演、灰色滤镜……在英国广播公司(BBC)冗长的劣迹单上,“为恐怖分子发声”这条再添罪证。

  二十多天前,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学孔子学院班车遭遇恐怖袭击,3名中方教师遇难,1名中方教师受伤。此事震惊世界,联合国安理会发表主席新闻谈话,对此予以最强烈谴责。然而,BBC却于近日刊发相关采访报道,美化卡拉奇恐怖袭击案的制造者,试图为其暴恐行为找出合理化解释。

  作为西方颇具影响力的媒体之一,BBC公然为暴恐分子发声,可不是用所谓“新闻自由”的幌子就能搪塞过去的,而是突破道德底线、违背国际公义、背离职业操守的恶劣行径,是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士为敌。有法国网友曾指出,凡试图将恐怖分子分成好的或坏的,都是为恐怖主义张目!

  说起来,以BBC为代表的一些西方媒体选择性为暴恐分子“洗白”不是一天两天了。它们散布了太多谣言,数都数不过来。就在近日,BBC又播出涉疆节目,传播虚假信息,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依法打击暴力恐怖犯罪行为造谣抹黑,遭到中国驻英使馆严辞驳斥。此外,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曾在头版大幅报道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的“东突”恐怖分子的自述,但对他们犯下的罪行轻描淡写。在香港发生修例风波期间,一些西方媒体更是将暴恐分子美化为“民主抗议人士”“美丽的风景线”。而当类似的暴恐行径发生在英美国家时,它们立刻就换了副面孔,转而谴责起暴恐分子、支持本国政府打击恐怖行为等。

  BBC之流为何热衷于玩弄“双标”把戏?从根本上说,这是由西方媒体性质决定的。绝大部分西方媒体受控于大财团,为资本服务。而在西方国家中,资本和政治又是相互配合、彼此利用。自然,一些西方媒体打着“新闻自由”的幌子,实际上扮演着资本和权力“打手”的角色。正如分析人士指出,西方媒体所谓“客观中立”在很多时候只是“皇帝新装”和“橡皮图章”。 

  近年来,为配合一些西方国家对华战略竞争需要,西方媒体加大散布假新闻、对华污蔑抹黑的攻势。这就不难理解,为何当一些别有用心者炮制关于涉疆涉港的弥天大谎时,一些西方媒体趋之若鹜;而当有人想把新疆、香港的真相呈现在世界面前时,一些西方媒体装聋作哑。它们在不断玩弄“新闻自由双标”“人权双标”“反恐双标”等把戏时,已经沦为煽动地缘冲突的工具和破坏世界和平的帮凶。

  “你提供图片,我将提供战争。”这是19世纪末美国报业大亨威廉·赫斯特给旗下驻古巴报道员的回复,也成为西方媒体为谋取私利甘当“造谣机”的真实写照。不过它们要清楚的是,想凭借“新闻霸权”掌控世界舆论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美化暴恐分子的BBC之流,理应遭到全球共同谴责。(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