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力】保护生物多样性 从身边小事做起
2022-05-22 14:20: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郑思雯

  2022年5月22日是第29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的主题是“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我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生物多样性是地球生命的基础,它们在维持气候、保护水源、土壤和维护正常的生态学过程对整个人类做出的贡献巨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

  保护生物多样性 基层干部勤谨守护林区

  湖南省武冈市云山自然保护区共产党员姜吉兵带领云山护林队进行例行的巡山活动,“你为什么在这里挖?”“我腿风湿。”村民陈某某按照老方法在山里挖掘药材。“这里是自然保护区,不能挖的。不要用土方子,我介绍你去医院。”姜吉兵等护林队员对村民进行批评教育后,又针对村民保护生态多样性意识淡泊的问题,来到村里,上门宣传。通过细致的讲解,入情入理的劝说,扭转了村民靠山吃山的旧观念,村民从挖药人自觉变成云山的守护人。

  云山自然保护区护林队员一年间不论风霜雨雪、严寒酷暑,每天要走10多里山路巡山。巡山以外,护林队员还要骑着摩托,开着森林防火喇叭,在云山景区和居民区,走家串户进行防范森林火灾和禁止盗猎野生动物、木材的宣传。

  正是由于有了云山自然保护区护林队的默默守护,云山自然保护区森林覆盖率 93.42%,已发现国家I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有南方红豆杉、银杏、等,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有樟树、红椿、喜树等9种。

  保护生物多样性 国家持续出台政策法规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持续加强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拯救保护,大量珍贵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群实现恢复性增长,国家重点野生动植物保护率提高到74%,生物多样性更加丰富。

  近年来,我国系统实施濒危物种拯救工程,采取就地保护、迁地保护、放归(回归)自然、人工繁育(培植)等措施,有效保护了90%的典型陆地生态系统类型,大熊猫、朱鹮、黑颈鹤、藏羚、白头叶猴、海南长臂猿、莽山烙铁头蛇、苏铁、兰科植物等300多种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野外种群数量稳中有升。

  2021年10月,我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的设立,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涵盖近30%的陆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今年4月,国家植物园在北京正式揭牌,标志着具有中国特色、国际一流的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进入新阶段,植物多样性保护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进一步提高。

  我国通过修订《野生动物保护法》,调整发布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和《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制定并实施相关配套管理制度,使得野生动植物保护制度体系更加健全。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我国还将进一步加大对大熊猫、东北虎、东北豹、亚洲象、穿山甲、长臂猿、雪豹、长江江豚、苏铁、兰科植物等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力度,确保到2025年,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种数保护率达到75%,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植物种数保护率达到80%。

  保护生物多样性 从身边点点滴滴做起

  除了政府行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离我们普通民众并不远。如何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为被保护生物多样性贡献一份力量,以下建议仅供参考:

  出门购物尽量自带环保袋,减少塑料袋的使用。

  不把野生环境中的鱼、龟、鸟等野生动物当作宠物来养。

  不吃受保护的野生动植物,不穿用野生动物皮毛做的衣服,不买用受保护的野生动物的器官生产的产品。(如象牙制品、虎骨酒等)

  种植树木并保护周边的动植物。

  冬天时空调设置温度最高不超过18度。

  购买本地、当季食物。

  践行光盘行动,每人减少粮食浪费1斤,全国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61.2万吨。

  选择环保面料,少量衣服用手洗,少买一件不必要的衣服。

  未必红木和真皮才能体现居家品味,建议使用竹制家具因为竹子比树木长得快。

  洗澡多用淋浴,用喷头淋浴比用浴缸洗澡节省水量达八成。

  选用绿色节能建筑、节能门窗,整个建筑的能量损失中,约50%是在门窗上的能量损失。

  践行低碳出行,从尽量步行或骑自行车、乘公交车开始。选择购买小排量或新能源汽车,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短距离骑自行车代步,每月少开一天私家车,全国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800万吨。

  (文 蒋婧 部分数据来自于人民网)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