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美国“台湾牌”又翻新了但同样是张废牌
2022-06-02 23:02: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6月1日,美国副贸易代表比安奇同中国台湾地区代表举行视频会晤,宣布启动所谓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这是美台勾连以经贸为幌子制造的又一出政治闹剧,打的还是“以台制华”“倚美谋独”的老算盘。美方此举违背其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做出的承诺,只会将中美关系带入危险境地。

  根据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美方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并承诺同台湾地区仅保持文化、商务等其他非官方关系。可见,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台湾地区参与对外经济合作的前提。美方此次意图与台湾当局商签具有主权意涵和官方性质的协定,违反了一个中国原则,无疑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这也再次表明,美方说一套做一套,在台湾问题上一再背信弃义。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美台宣布启动所谓“21世纪贸易倡议”前一周,美国领导人在访问日本期间宣布启动所谓“印太经济框架”,鼓吹在供应链上与中国“脱钩”,围绕数字经济、供应链稳定、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和反腐四个方面做文章。而据相关报道,所谓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计划在数字贸易、海关便利、打击腐败等议题上合作。

  可以看出,这两者之间有相当多类似之处。于民进党当局而言,该倡议实际是台湾被排除在“印太经济框架”之外拿到的一个“安慰奖”。而美国则企图在亚洲搞“经济小圈子”同时,再把台湾这颗棋子用足。说到底,所谓“倡议”,不过是以经贸合作之名,行打压遏制中国之实。

  美方的错误做法,令民进党当局想当然地以为“倚美谋独”的算计又多了个筹码。他们甚至鼓吹,这一倡议重要性远大于美协助台湾加入所谓“印太经济框架”。然而这些都是自欺欺人之举。台湾网友纷纷质问:“没合约、没备忘录,只有嘴炮也急着宣传?”“这叫重大突破?民进党当局还是看清美国的新式花招,等待他们的不过是空欢喜一场。” 有分析称,美国试图借所谓“倡议”进一步掏空台湾高科技产业领域的人才、技术、资金等,美台之间不可能有平等的经济关系。

  台湾问题事关中国核心利益,也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最核心的问题。中方已明确表示,台湾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将会对中美两国关系造成颠覆性影响。本届美国政府上台以来多次承诺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湾独立”,但实际行动却背道而驰。从布林肯涉华政策演讲中鼓吹台湾“拓展国际空间”,到美议员窜访台湾,再到宣布启动所谓“21世纪贸易倡议”,美方近期在台湾问题上伎俩不断,不断搞“切香肠”动作,正在搅乱台海和平稳定。

  实际上,美国越是花样百出地打“台湾牌”,越是证明其遏华手段的黔驴技穷。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历史发展大势,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美方的冒险挑衅,只会令台湾民进党当局“跳得高,摔得惨”,也将自身“背信弃义”标签贴得更牢。(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