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 “气候科普公益宣传进万家”荣获2022年全国“十佳公众参与案例”
2022-06-05 15:04: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东林

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  “气候科普公益宣传进万家”荣获2022年全国“十佳公众参与案例”_fororder_WechatIMG14315

  2022年初,由深圳市标新科普研究院组织的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以下简称“气候影视大会”)入选广东省生态环境厅选出的“广东省十佳公众参与案例”。该案例经广东省推荐,参加了今年4月由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主办的全国范围的网络投票和专家审议等程序的评选活动,最终从全国129个项目中脱颖而出,以“气候科普公益宣传进万家”的案例入选国家“十佳公众参与案例”。

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  “气候科普公益宣传进万家”荣获2022年全国“十佳公众参与案例”_fororder_WechatIMG14316

  今天是第51个世界环境日,中国国家主场活动在辽宁沈阳举办。活动现场揭晓2022年“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十佳公众参与案例、十佳环保设施开放单位名单。作为今年全国“十佳公众参与案例”中广东省的唯一一例,气候影视大会以“气候科普公益宣传进万家”荣获“十佳公众参与案例”。

  据悉,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HCCFF)是中国首个以“应对气候变化”为主题的绿色公益影视活动。该活动在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和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指导下,在深圳市委宣传部、市科协支持下,由深圳市标新科普研究院、深圳航都文化牵头发起,于2015年9月在深圳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气候影视大会通过行业专业论坛、科普讲座、公益展映、青少年能力工作坊、绿色低碳生活展等形式宣传普及气候变化知识、理念、信息、动态,从多视觉、通过影视手段为公众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助力低碳发展,提供了平台。大会致力于给中国观众呈献来自全球优秀绿色影视作品,鼓励中国的影视制作者参与到绿色影视制作中来,将中国的绿色故事展示给世界。大会评选出的优秀作品还多次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向世界传播中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故事和声音。

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  “气候科普公益宣传进万家”荣获2022年全国“十佳公众参与案例”_fororder_WechatIMG14314

  六届大会论坛共邀请国内外政府、企业、高校、NGO、媒体的数百位专家学者与会探讨交流;六届大会共征集来自130个国家和地区的8859部影片,共评选出70部获奖作品;在公众展映和科普讲座方面,组委会面向深圳市内电影院、书店、社区、学校、部队等场所,共展映影片70部,展映场次近300场,讲座场次达50余场,观看人数达三十余万人。自2017年以来,大会组委会针对青少年群体,发起“青锋少年”环保能力工作坊项目,通过环保短视频拍摄、环保主题摄影、小小气候外交官演讲比赛等活动,向青少年普及气候科学知识,共同参与应对气候变化行动。“青锋少年”项目共计收到来自全国中小学500余部环保短片+摄影作品,其中评选出了14部优秀作品。

  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是深圳国际科技影视周的重要板块,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深圳市标新科普研究院、深圳市航都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承办。

  第七届气候影视大会已于今年3月全面启动,计划于今年9月继续在深圳举办。(图/文 樊雪莹)

  气候影视大会过往荣誉:

  1. 作为深圳科技影周核心项目,连续四年(2016-2019)入选“深圳宣传文化十件大事”深圳城市文化菜单重点项目之一;

  2. 作为优秀案例连续四年(2017-2020)入选由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生态环境部发布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白皮书;

  3. 大会组委会代表连续五年(2015-2019)受邀随中国代表团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向世界展示并传播中国民间应对气候变化的故事和声音;

  4. 大会组委会代表连续四年(2016-2019)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官方新闻厅召开新闻发布会;

  5. 大会 2021 年入选国家生态环境部绿色低碳典型案例;

  6. 大会 2021 年入选人民网、中华环保联合会、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联合发起的2021 年度“碳中和典型案例”;

  7. 大会2021年经中国邮政批准,发行了第六届大会纪念邮票;

  8. 大会 2022 年入选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发布的“广东省十佳公众参与案例”。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