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看中国】香港回归25周年——“一国两制”推动香港踏上新征程
2022-06-08 19:56: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作者:伊沃娜•拉杰瓦茨(Ivona Ladjevac),塞尔维亚国际政治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1997年7月1日,中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香港即将迎来回归祖国25周年的日子。

  香港回归后,中央人民政府在香港实行“一国两制”,即“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一国两制”是中国为实现国家和平统一而提出的基本国策,指的是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国家的主体坚持社会主义制度,香港、澳门、台湾可以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长期不变。

  得益于“一国两制”,香港回归以来与内地优势互补,实现了经济社会的蓬勃发展。这就是为什么香港成为世界上最自由的经济体和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地区之一。

  25年来,尽管香港面临各种挑战,但始终展现强大韧性,多次化危为机,变得更加强大。特别是在过去几年中,香港努力降低2019年暴力乱港事件及新冠肺炎疫情给社会经济带来的消极影响,以坚持不懈和决不妥协的精神,面对所有挑战。

  香港国安法的实施为维护国家安全和香港稳定提供了坚实的法律支撑。通过完善选举制度、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治生态在宪制秩序层面得到重塑,国家主权、安全及发展利益得到保障,进而保证了香港的繁荣稳定和“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

  香港政府选择以“砥砺奋进廿五载,携手再上新征程”为系列庆祝活动的主题,不仅展示了香港在过去25年里取得的成就,也强调了对未来的展望。坚持“一国两制”,保持长期稳定繁荣,携手共进新时代,是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的共同目标。中央政府制定的“十四五”规划纲要支持香港发展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国际贸易中心、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等四大固有优势产业,同时支持香港提升、建设、发展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等四个新兴中心。

  为配合“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香港将成为国内大循环的“参与者”和国际大循环的“促成者”。这不仅有利于香港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也为未来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创造新的空间和动力。(编译:王婷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