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走进县城看发展丨飞跃滨海小城!空中视角看晋江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2-06-08 13:58: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范琪妍

  城中有江,城边有海;

  田园风光,红砖古厝;

  世界遗产“安平桥”,港口、高速、机场一个不少,晋江是怎样的一个县级市?直升机上带你飞跃这座城。

  晋江地处福建沿海,因为土地贫瘠,在改革开放之初,还是“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的贫困农业县。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全国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连续21年跻身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排行前十名。

  从空中视角看福建晋江的发展变化。沿着晋江城区的中轴线,从北向南,从繁华都市到东海之滨,展示这座小城的全新风貌。

  晋江的故事,就从滔滔江水讲起。早在西晋时期,晋人南迁到此定居,因思念故土,将这条江起名晋江。唐代在此设立“晋江”县,“晋江”之名延续至今。晋江市有陆域面积649平方公里,海域面积95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00多万人。在全国的县域经济发展、中小城市建设中走在前列。

走进县城看发展丨飞跃滨海小城!空中视角看晋江高质量发展之路

  顺着晋江入海的方向南下,这座海贝造型的建筑,是晋江市第二体育中心,也是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的主场馆。晋江是国家体育产业基地,承办过数十项国际赛事,如自行车、马拉松、沙滩排球等。

走进县城看发展丨飞跃滨海小城!空中视角看晋江高质量发展之路

  继续向南飞行,我们看到了在城市中居然有一大片良田。这是晋江打造的九十九溪流域田园风光。总规划面积约10000亩。

  改革开放以来,晋江市在工业化、城镇化的道路上快步前进,但农村传统风貌及田园风光却在逐渐消失。如何既留住乡愁,又实现城镇化呢?晋江探索了新的方法,将田园、村落、水系都保留下来,打造成为城市的“中央田园”。建成集现代农业、观光旅游、休闲养生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生态农业示范区。不但让老百姓出门见绿,也让晋江成了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生态市。

走进县城看发展丨飞跃滨海小城!空中视角看晋江高质量发展之路

  离开陆地,我们来到了大海之上。这里是晋江的南部海岸。在沙堤边的这座港口叫作“围头港”。晋江是国内少有的同时拥有港口、高铁、高速公路和机场的县级市。

  晋江这座滨海城市,乘着改革开放的大潮而起,依靠着“晋江经验”的指引前行。在新时代,努力闯出一条具有县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