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支持民营经济创新利好中国与世界
2022-06-10 20:29: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君颜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赴中国西部四川省考察,其中一站是考察一家民营企业——极米光电有限公司。习主席走进该公司展厅和生产车间,了解企业加强自主创新、当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等情况。这再次释放出中国重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信号。

  中国经济发展取得成就,民营经济功不可没。在2018年11月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主席曾用“五六七八九”形容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可见,作为经济肌体的“毛细血管”,民营经济发展直接关系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两年受疫情影响,加上国内外形势深刻复杂变化、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加剧,民营企业面临的困难挑战增多。对此,中国各级政府都积极想办法帮助它们克服困难谋求发展。习主席在这次考察极米光电有限公司时,就特地了解了当地政府的纾困帮扶政策。这不仅体现出中国执政党和政府历来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关怀,也再一次释放出“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明确信号。

  中共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在一些重要节点上,习近平主席多次就民营经济发展发表重要论述。从2018年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强调“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到2020年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强调“民营企业成长在中国希望的田野上”,再到2021年赴广西考察调研时“希望民营企业放心大胆发展”,习主席对民营企业的关心始终如一。

  当前,面对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以及中国经济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民营企业如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关键在于“创新”。

  习主席此次考察的极米光电有限公司,就依靠创新成长为中国投影设备的行业龙头。习近平在考察时强调推进科技创新,要在各领域积极培育高精尖特企业,打造更多“隐形冠军”,形成科技创新体集群。这为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中国企业发展“开新局”指明了方向。

  2021年,极米产品研发投入同比增长89.03%,研发费用占收入比重从2020年的4.92%提升至6.51%。这是中国重视创新的一个缩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排名显示,中国的排名从2012年第34位上升到2021年第12位。中国欧盟商会和柏林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联合撰写的一份报告显示,大多数在华欧洲企业得益于在当地的创新研发并将继续这一战略,75%的受访企业将增加在中国的研发投入。

  放到中国大力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看,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中国海关最新统计显示,今年前5个月,中国民营企业进出口7.86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1.8%,占中国外贸总值的49%,比去年同期提升1.5个百分点。可以看出,在中国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过程中,民营经济是一支生力军。

  “要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向制造强国转变。”习近平主席的嘱托,为中国民营经济克服挑战、谋求发展注入强大信心。这在利好中国的同时,也必然给世界经济带来更多复苏动力。(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