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近百个国家仗义执言!对美国的人权调查该提上日程了
2022-06-17 11:16: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殷亮

  日前,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0届会议上出现了这样一幕:古巴代表近70个国家作共同发言,反对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此外,还有超过20个国家单独发言支持中国。

  这一幕曾在人权理事会等国际场合多次出现。近百个国家以不同方式为中国仗义执言,说明国际社会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对中国人权好不好有着清醒判断,已经看穿美西方在人权问题上的虚伪与“双标”,旗帜鲜明反对美西方将人权作为打压对手的政治工具。这些回荡在人权理事会上的正义之声,是对美西方“以人权谋霸权”的有力回击。

  近年来,在美国将中国视为“最大战略竞争对手”背景下,新疆、香港、西藏、台湾等议题成为美西方政客频频掏出的遏华牌。以新疆为例,美西方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造假产业链”。就在下周,美国一份基于谎言的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即将生效。欧洲议会日前也跟风通过所谓决议,无中生有地攻击新疆“人权状况”。

  谎言重复一千遍仍然是谎言。在历次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中方的治疆政策得到包括伊斯兰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理解与支持,就是明证。如果不是看清新疆问题本质是反暴恐反分裂问题、并不存在所谓对穆斯林的“迫害”,这些伊斯兰国家怎么可能挺身而出为中国说话?英国作家汤姆·福迪指出,对伊斯兰国家人民来说,美国和西方媒体宣扬所谓新疆侵犯“人权”不可信,毕竟只有美国及其盟友对穆斯林犯下过严重罪行。

  今年5月,被美西方国家“寄予厚望”的联合国人权高专巴切莱特访华之行,不仅没有给它们的污蔑之辞提供“佐证”,反而向世界客观展示了中国人权成就。巴切莱特强调自己“访华期间进行了不受监督的广泛交流”,直接打脸了西方叫嚣的“不透明”。就连美方也有多名官员承认“新疆没有问题”、捏造谎言就是为了抹黑打压中国。

  年复一年,美西方个别国家的“人权把戏”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碰壁破产,说明公道自在人心。广大发展中国家对其表演不屑一顾,不仅是因为尊重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还因为对美西方以人权为借口打压他国感同身受,对这一行为严重损害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有着切肤之痛,当然坚决站出来表示反对。

  其实,大家心里都清楚,说到漠视和践踏人权,美国是最大的黑手。从抗疫失败导致死亡病例突破一百万,到种族矛盾和枪支暴力层出不穷;从频频发动侵略战争令近百万人死于战火、数千万人流离失所,到设在海外的黑监狱写下美国“肆意侵犯人权的丑陋一页”——这样一个不折不扣的“人权践踏者”,有何资格谈论“人权”?

  今年4月,古巴常驻联合国大使佩德罗索发出灵魂拷问:“某一天,联大会不会通过一项决议,暂停美国在人权理事会的成员资格?”其实,这也是众多发展中国家的心声。当美国攻击别国人权问题的时候,国际社会应该做一面最大的镜子送给它。而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对美国人权状况的调查,也理应尽快提上日程了。(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