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这份“中国方案”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地落实
2022-06-18 18:58: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习主席在致辞中的倡议(全球发展倡议)为当前我们面临的全球性危机提供了解决方案。”17日,围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十五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上发表的视频致辞,埃及《金字塔报》副总编塔里克·苏努提这样评价。他认为,这场讲话充分体现了中方倡导多边主义和推动实现全人类共同价值的一贯主张。

  在当天的致辞中,习近平强调要“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地落实,共创共享和平繁荣美好未来”,并就此提出塑造有利发展环境、提振发展伙伴关系、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和坚持创新驱动四点行动建议。这为国际社会实现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更加具体的“中国方案”,是中国为深化全球发展合作进行的“再动员”。

  “全球发展倡议”是2021年9月习主席在第七十六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提出的,核心是坚持发展优先、以人民为中心、普惠包容、创新驱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行动导向,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这一倡议契合了各国加快疫后复苏的需求,得到联合国以及100多个国家的响应支持,被誉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加速器”。

  当前,新冠疫情仍在搅扰全球,俄乌冲突爆发加剧了国际局势动荡,美西方对俄发起的极限制裁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能源、金融、粮食安全等造成巨大冲击。同时,它们为一己之私,或不计后果制定过度宽松的宏观经济政策,或提高贸易投资壁垒给全球化“使绊子”,令全世界人民特别是低收入人群付出沉重代价。国际慈善组织乐施会5月发布的一份报告预计,今年全球将有2.63亿人陷入“极端贫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在此背景下,习主席在致辞中呼吁“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地落实”并给出具体建议,回应了人们对实现共同发展的迫切期待,将有助于进一步发挥倡议的“加速器”作用,为世界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疫后复苏提供动力。

  具体来看,无论是强调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弥合发展鸿沟,还是指出要摒弃脱钩、断供、单边制裁、极限施压,抑或是呼吁挖掘创新增长潜力,“四点建议”直指当前全球发展的痛点、堵点与发力点,为破解发展不平衡提供了更加精细的“路线图”,提振了国际社会共促全球可持续发展的信心。巴西经济学家罗尼·林斯表示,“习主席经常强调,所有国家有必要一起来应对我们时代面临的巨大挑战。只有大家意识到这一点并直面挑战,我们才能拥有一个社会不平等变得更少的世界”。

  各国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多年来,中国杂交水稻技术养活了全球数千万人;“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为区域国家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因为中国深知,“在全球性危机的惊涛骇浪里,各国不是乘坐在190多条小船上,而是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

  近一年来,为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地,中方一直努力与各国对接重点合作领域、发展需求、合作机制等,以本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如今,虽然面临疫情扰动等挑战,但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中国将继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开放,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传出的中国声音表明,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地落实,中国不仅有主张,还会继续采取务实行动。可以预见,随着这一倡议不断铺展深化,发展成果将更好更公平地惠及世界各国,见证“努力不让任何一个国家掉队”的中国担当。(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