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香港金融业以至整体经济发展受益于中央的坚实支持
2022-06-19 13:22: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张馨叶

  19日,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过去25年来,香港经历了多番风雨,但凭着港人砥砺奋进和中央坚实支持,创造出不少骄人成果。特区政府将继续怀着谦虚的态度、坚定的信心,与市民合力为香港建构更美好的未来、迎来更璀璨的明天。

  陈茂波表示,从1998年至今,香港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生产总值翻了一番,达到2.8万多亿港元。商品贸易总额增加逾两倍,超过10万亿港元,全球排名第六。总就业人口增加15%至约365万,以香港为地区总部或地区办事处的企业增加57%至接近4000家。

  陈茂波指出,金融业作为香港优势支柱产业之一,服务着香港和国家的需要。25年来,港股显著增量扩张,市值由3万多亿元大幅增加到超过40万亿港元,增幅12倍,上市公司数目增加了3倍,由600多家增加到2500多家。银行业方面,总资产升逾两倍,有27万亿港元,银行的存款总额(包括港元及外币)增加近5倍至15万亿港元。债券市场发行总额升19倍,去年全年规模约4000亿美元。外汇市场的日均成交升7倍,在全球交易份额占比由4%增加到7.6%,全球排名由第7位升至第4位。资产及财富管理规模升9倍,增加到2020年的约35万亿港元,其中约三分之二来自境外。

  陈茂波说,香港金融业以至整体经济的发展,受益于中央的坚实支持、国家的稳定发展,也受惠于香港作为联通内地和国际的桥梁、防火墙和试验田角色,以及制度创新释放的红利。更重要的是市民的努力拼搏和灵活变通,让香港经济保持着活力和韧力,即使面对挑战,仍然能找到新的发展。这一系列的数字,反映出一代代香港人砥砺奋进、不懈努力,为香港所取得的骄人成果。(总台记者 魏可枫 周伟琪)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