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发展是最生动的中国故事
2022-06-25 18:27: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24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开场时,习主席讲述了上世纪60年代末在中国黄土高原一个小村庄当农民的故事,说自己切身体会到当地百姓的生活之苦。半个世纪后,习主席重访故地,“看到乡亲们吃穿不愁,衣食无忧,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中国领导人这段亲身经历道出一个朴素的道理:不管生活在哪个国家、哪片大陆,无论是在乡村还是城市,每一个人追求幸福生活的愿望都是相通的;对于执政者来说,“只有不断发展,才能实现人民对生活安康、社会安宁的梦想”。而这,正是今年金砖会晤在主席国中国推动下、聚焦发展主题的初心和使命。

  联系当前我们面临的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发展的紧迫性更加凸显。当前,全球经济复苏艰难,南北发展鸿沟拉大,国际发展合作动能不足。全球将近70个国家的12亿人口面临疫情、粮食、能源、债务危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受到重创。

  如何解决“发展赤字”?答案是:把发展置于国际议程中心位置。

  去年9月,习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推动国际社会重新聚焦发展问题。本次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的举办,标志着全球发展倡议开始落地生根。在对话会上,习近平主席进一步提出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并呼吁“共同凝聚促进发展的国际共识”“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共同构建全球发展的伙伴关系”。

  这些倡议主张着眼全人类的福祉,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克服挑战、谋求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它们与全球发展倡议一脉相承,是中国为破解发展难题贡献的最新方案,体现了一位大国领导人由己及人、心系天下的情怀。

  推动发展,中国从来言行一致。会晤期间,习主席宣布了中方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的重要举措,包括创设“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加大对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的投入、成立全球发展促进中心、发布《全球发展报告》、建立全球发展知识网络等。24日的对话会还发布了一份包含32项举措的成果清单,覆盖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数字时代互联互通等八个领域。这是中国为动员全球发展资源、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的最新贡献。

  外界评价道,这是名副其实的“金砖中国年”。巴西驻华大使保罗·瓦莱指出,今年以来,中国克服全球性挑战带来的层层阻力,尽职尽责履行主席国义务,“团结的金砖国家更加强大,中国作为主席国的作用至关重要”。

  16年来,金砖合作机制始终是一个开放的平台。特别是2017年厦门金砖会晤期间提出“金砖+”理念,让金砖合作的红利拓展到更多国家和地区。未来,依托“金砖+”模式还将有更多国家搭上发展的快车、便车。

  南非独立传媒集团执行主席伊克博·瑟维曾说,中国的发展是一个伟大的故事。事实证明,这个故事里不仅有让14亿多中国人共同富裕的追求,还有“不让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人掉队”的担当。

  值得注意的是,这边金砖会晤上发展中国家呼吁维护和平、推动合作发展,另一边西方一些发达国家小团体即将开会谋划对一些国家实施极限制裁,搞分裂对抗。孰优孰劣,高下立判。这些西方小团体应该听一听来自“金砖”的声音,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作出对世界负责任的选择。(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