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观茶 | 茶百戏的民间传承 和茶艺师黄云品味宋人的饮茶风雅
2022-06-27 10:05: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东林

  以茶为画,最近,热播剧《梦华录》让茶百戏火了。剧中展现的700多年前宋人点茶的风雅意境让不少人心向往之,而这项始于唐,盛于宋的技艺到近代后几近失传。

  黄云是一位生活在深圳的90后茶艺师,因痴迷宋代建盏与茶结缘,从2016年开始接触学习茶百戏。以“茶艺师”的身份,黄云如今已成为宋代点茶和茶百戏的民间传播使者。

  “饮茶,其巅峰时期必定会想到宋朝。历史上还没有一个其他朝代能把饮茶的艺术性做到如此的精湛。”黄云讲到。宋代的饮茶方式叫点茶,文人聚集点茶叫斗茶,用茶汤幻化出图案叫茶百戏。点茶所用茶粉叫曲尘、绿粉,点茶的人物也有雅称,如三昧手、弄泉手等等。“宋茶真真丰富了宋人的精神世界。”黄云感叹。

  黄云有个茶百戏的圈子,他们互相分享心得,交流作品,一起参加点茶比赛。黄云说,生活在深圳这个开放城市,让他能有机会把中国茶推介给身边的外国友人,“他们通常喜欢绿茶、红茶和普洱。”在深圳,每年茶博会上举行的宋代点茶比赛成为黄云和他的茶圈朋友们的舞台。2019年,他们组成非遗宋代点茶团队,代表深圳队参与创造了288人同时点茶创最多人同时点茶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向世界展现了中国茶文化的盛举。

出海观茶 | 茶百戏的民间传承 和茶艺师黄云品味宋人的饮茶风雅_fororder_图片4

黄云画“茶”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