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观茶|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江用文:合力培养茶产业人才 助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07-04 15:32: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东林

  中国茶的复兴需要茶专业人才的振兴,茶叶科研机构是茶学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高素质茶产业人才是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有力人才支撑,也是我国茶产业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出海观茶》推出的“把中国茶讲给世界听”——茶学教育系列访谈中,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研究员江用文就农业科技人才的科学培养特色做法、茶叶专业人才的培养等进行了分享。

出海观茶|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江用文:  合力培养茶产业人才 助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国际在线)出海观茶-中国茶叶研究所江用文233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研究员江用文

  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于1958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坐落于我国十大名茶之首---“西湖龙井茶”的核心产区,是目前我国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茶叶科研机构。“茶学界首位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研究员就在我所,研究所现已逐步形成了一支由学科带头人为首席科学家、省部级人才为骨干、青年博士为研究助理的创新队伍。”江用文介绍说,研究所主要从事茶叶基础和应用基础科学、科技产业开发、茶叶质量安全检测、产业经济、有机茶认证、茶业职业技能培训、学术期刊编辑等领域的研究和服务工作,同时广泛开展国内外合作交流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等工作。

  培养农业科技人才 为其提供多方位待遇保障

  关于研究所农业科技人才培养的特色做法,江用文从探索建立分类评价体系、重点加强青年人才培养和开展茶业技能人才培养等三方面进行了分享。

  在探索建立分类评价体系方面,研究所制修订《科研团队重点支持管理办法》《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对基础研究或应用基础研究、新兴交叉学科研究进行分类考核评价,突出业绩、成果考核评价,考核结果与工资收入直接挂钩,突出对转化人才在选育品种、研制产品和技术等在主要茶叶产区示范推广方面的考核评价,鼓励科技人员加强成果转化应用和科技服务,近3年累计派出6000余人次深入全国茶区。

  在重点加强青年人才方面,建立资深首席-首席-执行首席接续制度,加快青年后备领军型人才培养。大力实施青年英才计划,积极为青年人才成长创造机会,在项目申报、科技平台、出国交流和研究生培养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坚持一线蹲苗,通过选派博士服务团成员等开展科技服务锻炼,制定了《新职工生产实践实施方案》,培养“一懂两爱”的农业科技工作者。

出海观茶|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江用文:  合力培养茶产业人才 助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国际在线)出海观茶-中国茶叶研究所江用文968

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茶艺培训现场

  在开展茶业技能人才培养方面,研究所创新培训项目,组织编写了人社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5 个等级题库及考试指南和《中国茶经》《中国茶叶大辞典》等权威参考书目。研究所也建有一支专业权威的教师队伍,专兼职教师200余名,涉及茶叶全领域,含中国工程院院士2名,高级职称或高级技能以上占80%。此外,研究所还建有国家级茶艺技能大师工作室,拥有专业的培训场地和丰富的培训样品,具有20 余家极具地区特色的产教融合实践合作基地。迄今累计为社会培训高技能人才3 万余人次。

  据江用文介绍,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还从多方面加强农业科技人才的待遇保障。具体来讲,研究所对于从事基础性或应用基础研究、前沿高新技术研究、行业公益性关键技术研究以及从事新兴交叉学科研究的10个科研团队、80名创新人才进行重点支持,工资和绩效奖励由研究所全额保障。在对重大成果产出及成果转发奖励方面,研究所对获得重大科技成果奖励的科技人员,在规定绩效奖励基础上再给予5万元至30万元不等的奖励。同时,研究所还加强对于青年人才的待遇保障,比如新入职青年博士入所工作第一年不参加绩效考核,业绩奖励按照全所平均绩效奖励的80%进行兜底保障,基本工资和绩效奖励全额由研究所承担。对优秀青年人才在研究生招生、办公和实验用房等需求上予以优先保障。

  培养高素质茶业专业人才 促进茶文化传播

  在茶业专业人才方面,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联合中国茶叶学会常年开展茶业专业人才培养,依靠“国家级师资队伍、优质化培训管理、多元化精品课程、1+N培训基地”等特色吸引了全国各地以及海内外学员前来学习深造。

  江用文提到,研究所立足国内,面向世界,始终秉承“质量第一”的理念,汇聚国内外200余名顶尖专家资源(院士2名,副高及以上占75%),探索形成了以高层次科技人才、专家型技能人才培养为“尖”,茶文化传播精英人才、高技能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为“身”、初中级技能人才培养和茶文化爱好者普及为“基”的金字塔培训体系,源源不断地为社会输送高素质、精专业、通技能的茶业人才。

出海观茶|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江用文:  合力培养茶产业人才 助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国际在线)出海观茶-中国茶叶研究所江用文1835

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审评技能比拼现场

  据介绍,为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促进茶叶科技普及和茶文化传播,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联合中国茶叶学会自2015年开创茶艺师资培训班、2018年开创茶叶审评师资培训班,以小班化、精英化的培养模式,邀请国内外80余名专家、学者开展线上+线下的系统培训和教学实践,学制1年,其中面授5-6期,每期8-10天。“我们累计培养了高素质、高技能的茶艺、审评师资人才400余名,遍布全国近30个省、市、自治区及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成为了当地传播茶知识、弘扬茶文化的中坚力量。”

出海观茶|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江用文:  合力培养茶产业人才 助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国际在线)出海观茶-中国茶叶研究所江用文2093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修班现场

  在专业知识更新研修方面,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联合中国茶叶学会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和专家优势,分类别、分层次为广大茶叶工作者提供不同内容的知识更新研修。学会开展茶树分子生物学高级研修班、茶叶绿色生产与提质增效研修班、龙井茶品质评鉴研修班等各类研修,累计培训2万余人次,为一线茶叶工作者提供良好的学习和提升的平台。在江用文看来,此举更好地推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专业技术人才能力素质提升,打破一线茶叶工作者自我提升瓶颈。

出海观茶|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江用文:  合力培养茶产业人才 助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国际在线)出海观茶-中国茶叶研究所江用文2324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技能培训现场

  此外,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加快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建设,研究所自2002年起开展茶艺师、评茶员、茶叶加工等技能培训,提升茶行业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截至目前,累计培养技能人才3万余名,其中高技能人才占35%以上,为社会输送了一大批优秀的茶叶技能人才。

  记者 | 韩东林

  策划 | 杨冬霞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