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观茶|湖南农业大学教授肖力争:国运兴、茶运兴 培养多元人才全面提升中国茶的竞争力
2022-07-13 17:31: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东林

  “这是一个变革的年代,中国和世界都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在了解中国茶百年复兴的历程中,感悟国运兴、茶运兴的深刻内涵。”近日,湖南农业大学教授、湖南省茶叶学会理事长肖力争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出海观茶》茶学教育系列专访时谈到。中国茶文化底蕴深厚,茶叶品类丰富,产量大,品质优良。中国茶很早就传到世界各地,针对当下中国茶如何大规模走出国门拓展海外市场以及茶学人才培养问题,肖力争分享了他多年在“一线”从事茶叶科研教学工作的实践主张。

出海观茶|湖南农业大学教授肖力争:国运兴、茶运兴 培养多元人才全面提升中国茶的竞争力_fororder_(国际在线)出海观茶-湖南农业大学萧力争采访成稿269

  肖力争,现任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兼任中国茶叶学会副理事长,湖南省茶叶学会理事长,湖南省茶叶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等职。1984年7月从湖南农业大学茶学专业毕业并留校任教,曾于2008年4月至2010年1月任园艺园林学院副院长,安化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挂职)。主要从事茶叶加工、茶叶审评、茶业经济与茶文化等方面的科研教学工作。

  中国茶产业的壮大需要高水平的专业人才支撑

  茶产业是我国的传统优势产业。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茶产业飞速发展,茶产业在助力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等方面都发挥了独特的作用。肖力争认为,茶学专业和产业联系十分紧密,要注重学生知识面的拓展和动手能力的培养。

  湖南农业大学(原湖南农学院)茶学专业创立于1958年,由我国著名茶树育种专家陈兴琰教授、制茶专家朱先明教授、茶叶审评专家陆松侯教授创办,是我国高等农业院校中最早设立的茶学专业之一。成立60多年来,培养了上万名各层次的高级茶学专业人才,涌现出刘仲华(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占元(中国外文局局长)等一大批优秀人才。

  肖力争提到,中国茶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需要管理创新、科技创新、营销创新和文化创新,需要更多高水平的各类专业人才支撑,包括茶产业宏观管理人才、茶学科研人才、技术推广人才、企业管理人才、市场营销人才等。“我们的茶学团队在刘仲华院士的领衔下,以培养农业现代化的领跑者、乡村振兴的引领者和美丽中国的建设者为目标,将‘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教学,让知识传授同‘大国三农、工匠精神、隆平精神和黄大年精神’相结合,扎根湖湘大地,服务‘三农’发展,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高素质茶学专业人才。”

  谈及学校培养茶学人才的优势,肖力争认为主要有两点:一是湖南农业大学培养的茶学专业学生的优势在学风严谨、朴实,强调学以致用,知识面较宽,专业基础较扎实,课程设置涉及农业科学、生物科学、科学食品、管理和人文等诸多方面;二是动手能力较强,学校的实验和实习环节教学条件好,也非常注重动手能力的培养。

  中国茶拓展海外市场要全方位提升市场竞争力

  我国是世界上茶叶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多、消费量最大,也是茶叶的传统出口大国。在肖力争看来,中国茶的优势有很多。  

  “首先是茶文化底蕴深厚,中国是茶的故乡,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有关茶的种植、加工技术、饮茶风俗和文化都源自中国,茶是中国传统文化是重要载体之一,茶被视为中国古代‘第五大发明’;其次是中国茶品类特别丰富,是世界上唯一能生产所有品类茶叶的国家,这其中还有很多品质优良的茶品不为国外消费者所熟知;另外是我国茶区广阔,种植面积大,增长潜力大,茶叶品质特色鲜明,质量优良。”肖力争如是说。

出海观茶|湖南农业大学教授肖力争:国运兴、茶运兴 培养多元人才全面提升中国茶的竞争力_fororder_(国际在线)出海观茶-湖南农业大学萧力争采访成稿1405

  “更大规模走向海外,开拓国际市场是中国茶产业未来发展需要努力的重要方向。”肖力争指出,拓展中国茶的海外市场,需要全方位提升中国茶的竞争力。对内,要提高产业的现代化水平。从优势茶类区域布局、新品种选育、绿色生态种植、智能化加工、新产品开发、品牌打造等方面,提高质量安全水平和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对外,肖力争提出了六大策略。

  首先要扩大出口市场区域,从主要出口欠发达的亚非国家向欧美发达国家拓展,从传统市场向新兴市场拓展;第二要发挥我国茶叶品种齐全的优势,推进中国茶出口的多元化,从单纯的绿茶主导出口向多茶类出口发展;第三要稳步提高出口茶叶的档次和价值,从中低档茶向中高档茶拓展、从散装茶向小包装品牌茶拓展、从传统原叶茶向精深加工产品拓展;第四要突破出口瓶颈,提高经济效益。加强出口茶叶基地建设,突破质量安全瓶颈,提高种植、加工环节的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水平,降低生产成本,开发符合消费者需求的新产品;第五通过广泛持续的茶文化传播,促进国外消费者的茶叶消费品饮方式的转变,像中国人一样品饮中国茶;第六要创新营销模式。改变传统的推销模式,通过跨境电商,在国外开设中国茶营销体验中心等新营销模式,推广中国茶。

  “什么事情都是人做出来的!人才是成就一切事业的基础。”做过茶企高管,也在地方担任过主管茶产业的领导,肖力争将市场经验反哺人才培养,他认为我国现代茶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因应我国茶产业现代化、国际化的需要,从茶产业链对各类、各层次管理型人才、研究型人才、技术推广型人才、实用技能型人才的实际需要出发,精确定位培养目标和方向。各院校茶学专业要形成培养特色,更好地满足社会对茶学人才的多元化需求。

  推动产学研合作把湖南茶科技创新成果推向全球

  从事茶叶科研教学工作已经三十多年,按肖力争自己的话说,是“吃了一辈子的茶叶饭”。湖南茶界都称他是真的“茶博士”,是湖南茶界的“智多星”。

  据肖力争介绍,湖南农业大学茶学专业面向茶产业发展,不断优化农工贸一体化知识体系的构建和教学实践,注重产学研合作。先后承担国家、省级重大重点项目50多项,获得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内的各类科技奖励20余项。这些成果的推广和应用,极大地推动了我国茶产业,特别是湖南茶产业的持续快速发展。

出海观茶|湖南农业大学教授肖力争:国运兴、茶运兴 培养多元人才全面提升中国茶的竞争力_fororder_(国际在线)出海观茶-湖南农业大学萧力争采访成稿2338

  近十多年来,湖南安化黑茶快速成长,昔日的“边销茶”开始走进越来越多内地人的生活。安化黑茶成为“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共品牌”,安化县位居中国十大生态产茶县之首。曾在安化县挂职任副县长的肖力争见证了这段黑茶振兴的历史,他竭力推进安化黑茶的标准化生产与品牌观念,将湖南农业大学的“茶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到当地。

  “刘仲华院士团队通过创新了黑茶加工理论与技术体系,深入解析茶及茶叶功能成分的保健养生作用及机理,推进了我国黑茶产业快速健康发展。”肖力争介绍说,二十多年来,刘仲华院士团队通过与国内各大黑茶生产企业和地方政府紧密合作,不断创新黑茶加工装备与技术,构建了黑茶加工技术新体系,实现了黑茶产品创新开发,研究诠释了黑茶保健功效及其作用机理。

  这些理论与技术创新成果的推广应用,直接推动湖南黑茶产业从2006年的2亿多元快速发展到2020年的220多亿元,创造了黑茶产业规模与效益高速增长的奇迹。使得国家级贫困县湖南安化,成为中国茶叶税收第一县,全县30多万农民因茶脱贫、因茶致富。

  不仅如此,湖南农业大学茶学专业从1970年代开始,率先在国内开展速溶茶和茶叶深加工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应用,创新了茶叶主要功能成分(儿茶素、茶氨酸、茶黄素等)和速溶茶的绿色高效提取分离纯化技术体系,有效提高了我国茶叶深加工技术水平。30多年来,这些技术成果在全国10多个省市推广应用,大幅度提升了茶资源的附加值和茶产业的规模与效益,为我国茶叶深加工产业的快速发展及茶叶提取物引领国际市场提供了有效的理论与技术支撑。

  此外,在国家科技部支持下,湖南农业大学茶学专业已连续5年举办“茶叶深加工理论与技术国际研修班”,把相关技术成果在全球推广辐射。

  肖力争教授寄语茶学学子:

  这是一个变革的年代,中国和世界都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一个茶学专业的大学毕业生,不仅是要学到一些实用的茶学理论和技术,更要在了解中国茶百年复兴的历程中,感悟国运兴、茶运兴的深刻内涵,要以吴觉农等老一辈茶人为榜样,牢固树立终身服务国家社会,产业报国的宏愿。

  要学茶、习茶、爱茶,精研业务,在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中,成为茶产业中行家里手。茶学博大精深,是集农业、科学、经济、文化、艺术为一体的综合性学科专业,涉及知识面很宽,知识更新速度也快。我们在注重理论学习的同时,须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学习,不断提升专业知识与技能,还要注重向他人学习,终身学习。不论在什么行业、什么岗位,都应使自己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更好地服务产业、服务社会。

  记者 | 韩东林

  策划 | 杨冬霞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