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观茶 | 慢下来 复刻“宋代点茶”极致之美
2022-07-15 16:32: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东林

  浙江农林大学茶学与茶文化学院名誉院长、汉语国际推广茶文化传播基地主任王旭烽开创了中国茶文化“呈现式教育”的先河,将舞台、教材、课堂、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多位一体,兼容并蓄,相辅相成。近日,她将宋朝的生活美学与这种教育方式相结合,提出“宋韵茶生活”的理念,以此作为学生们的实践课程。其中,王旭烽教授的研究生王浩然和崔贝希以“点茶”为主题,在校园内复刻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宋代茶会。

  宋人吴自牧在其笔记《梦粱录》记载:“烧香点茶,挂画插花,四般闲事,不宜累家”。此四艺者,透过嗅觉、味觉、触觉与视觉品味日常生活,将日常生活提升至艺术境界。他们活得诗意优雅,又热气腾腾;他们带着无限的希望,努力耕耘;他们永远满腔热情,不自怨自艾;他们依心而动,热爱珍惜每一天;宋人,千年前已活成我们理想中的样子。

  点茶,是宋代风雅生活的一个侧影。它并不纯粹为感官所把握,宋时审美、文人意境、自然真趣皆是茶中意味。对茶之一味的追求,也是对美的追求。

  宋徽宗在《大观茶论》中写道“至若茶之为物,擅瓯闽之秀气,钟山川之灵禀,祛襟涤滞,致清导和,则非庸人孺子可得而知矣”。饮茶能够去除郁结,荡涤胸襟,使人达到清正平和的心境。今面对生活节奏加快,我们也不妨像宋人一样慢下来,去发现生活中的美物、美景,也许会有不一样的心境和体悟。蝉鸣惊半夏,晴光映荷花。现正值盛夏,校园内湖畔荷花盛开,以大地为茶席,荷花为背景,点一盏茶,轻嗅荷花的清香,暑热带来的烦躁瞬间消解。

  最能涤烦莫过茶,无上清凉宛如水。宋人爱品茶,尤重“点茶”工艺。点茶有七汤,汤瓶注水,茶筅击拂,茶汤逐渐形成“疏星皎月”“珠玑磊落”“粟文蟹眼”“轻云渐生”“浚霭凝雪”“乳点勃然”,最后“乳雾汹涌,溢盏而起”,形成美丽的沫饽,尽显茶汤之美。通过点茶的过程,专注于当下,在一静一动,一呼一吸之间,得到片刻的宁静。

  北宋初年人陶谷在《荈茗录》中已经说到一种叫“茶百戏”的游艺:“茶至唐始盛。近世有下汤运匕,别施妙诀,使汤纹水脉成物象者,禽兽虫鱼花草之属,纤巧如画。但须臾即就散灭。此茶之变也,时人谓之茶百戏。”

  宋朝人分茶,是液体表现字画的独特艺术形式,以其独特表现力彰显了中华艺术的意境美、线条美和朦胧美。通过茶与水作画,形成纤巧如画的汤纹,描出点点飞鸿,寂寂小亭,或三两桃花。

  宋人把心中的山水,刻在画里,也在茶里。置身于满塘盛开荷花的湖畔,我们也不禁将这美景画入茶中。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