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和农信:融入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 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
2022-07-19 13:02: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晨

  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也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以及各相关企业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放在了农村,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乡村面貌发生巨大改变。

  作为一家从NGO转型过来的企业,追求社会价值最大化是中和农信与生俱来的基因。中和农信紧跟时代要求,结合农村居民需求,不断拓展农村服务场景,丰富服务内涵,在“打通农村金融最后一百米”的实践中酝酿出更大的愿景,即打造一座跨越城乡、贫富、性别和数字等各种鸿沟的桥,专注服务农村最后一百米,帮助农村地区的小农户和小微企业融入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

  授人以渔 护航乡村创业之路

  “一个人富不算富,全村富才算富。”去年7月,孙金龙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创之道”面授课。在课上,孙金龙向所有同学说出了自己要带着全村人致富的梦想,赢得一片掌声,所有学员和老师都为之动容。梦想每个人都有,但是一直朝着梦想方向不断奋进的人却不多,来自河北省围场满族自治县的村支书孙金龙同学恰恰是这样一个人。

中和农信:融入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 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_fororder_图片18

  孙金龙是90后,和大多数同龄人一样,二十岁的时候充满迷茫。“北漂”多年,做过打工仔,也做月薪不低的中层管理,可疲于奔命并没让他拥有扎根的感觉,当年让家人、乡亲们都富裕起来,过上好日子的梦想也似乎越来越远。于是他放弃城市里打拼的一切,毅然返乡创业,开起了一家小型工厂,专门生产手工粉条。

中和农信:融入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 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_fororder_图片19

  创业没有一帆风顺,孙金龙经历过资金短缺,也经历过销售渠道单一,甚至经历过员工中“老手艺人”们的分歧……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太多,首次创业的他多少有些不知所措。几年前,他在中和农信申请了一笔贷款,也是这次机缘让他在去年参与了 “创之道”小微企业高级管理研修班的学习。

  孙金龙抓住了这个难得的机会,开始进一步学习。企业战略思维课、营销实战课、财务管理课、人力资源课……这些课程内容都是他现阶段非常需要的,这也是他第一次如此系统地学习究竟如何管理、发展一家企业。

中和农信:融入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 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_fororder_图片20

孙金龙与员工们展示食品厂生产的粉条

  一年时间过去了,孙金龙的企业真的有了非常大的变化。“2021年,我的产销规模翻了一倍不止,如果不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产销量可能更大。销售渠道也打开了,过去专注在农村大集批发、零售,现在增加了电商平台、线下特产店、企业福利订单等,最近还与政府达成合作,提供了一批抗疫保供物资。这些基本都是创之道的导师们给我的启发。”孤山村小小的粉条厂现在已经搞得红红火火,有声有色,也正因如此,孙金龙成了孤山村甚至围场县的“名人”,去年年底,县里融媒体领导还带着他参加了一场CCTV17农业农村频道官网(NTV农视网)的带货直播

  2022年孙金龙还在继续扩大生产规模,计划在年底争取带动村里80位低收入村民通过劳动改变现状,拥有一份可观收入,让“全村富”的梦想继续向前迈一大步。

  星星之火 点燃乡村“燎原”之路

  为了更好地强化思想引领,推进乡村阅读,2022年中央宣传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阅读系列活动,旨在让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点燃乡村阅读的燎原之势,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进一步推动群众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今年4月29日,由中和农信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中和农信)、中和乡村发展促进中心(简称乡促中心)与北京同心互惠社工服务中心共同联合筹建的“中和同心图书室”在甘肃省古浪县泗水镇泗水中心小学正式启用。

中和农信:融入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 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_fororder_图片21

泗水中心小学专门设置的图书日里,中和同心图书室座无虚席。

  泗水中心小学本次共接收到来自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的图书共计800册,主要包括名著、杂志、百科、绘本等读物,主要适合学龄儿童阅读,增长见闻,培养其学习、理解能力。据中和农信工作人员介绍,未来,中和农信的员工志愿者服务团队也将继续对中和同心图书室进行公益免费维护,深度结合爱国主义教育、科技创新教育,持续推进科技与文化、教育的结合,让孩子们从小树立“读书成才、传递爱心”的思想意识。此外,该活动计划发动更多的公益组织与爱心人士,从甘肃逐步向全国推广,为进一步改善城乡图书资源分配不均现状,让乡村孩子拥有更多阅读优质图书、提高文化素养的机会奉献力量。

中和农信:融入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 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_fororder_图片22

  对于偏僻农村的孩子来说,读到一本好书 ,不仅是愉快的精神慰藉,更是为他们开启了一扇通往更广阔世界的窗户。中和农信将以丰富的形式,在知识助力乡村振兴的路上,让更多的孩子通过读书认识世界。

  萤火之辉 照亮乡村前行之路

  今年3月5日,中和农信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与中和乡村发展促进中心联合发起了志愿者服务活动,号召员工加入“中和志愿者”队伍。如今,3个月时间过去了,越来越多人在加入中和志愿者队伍的路上,各地志愿小队也都在积极开展活动。他们穿上那身熟悉的红衣,走上街头、深入乡村,去看望老人并免费提供理发服务,去捡拾垃圾维护公共环境,去关爱儿童赠送物资,去助力防疫卡点执勤,去做金融教育提升百姓防骗意识……活动虽小,但爱意拳拳,中和志愿者们贡献出的每一点“萤火之辉”积累起来也可以温暖乡间那些被忽略的角落。

中和农信:融入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 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_fororder_图片23

中和农信:融入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 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_fororder_图片24

  近年来,中和农信持续推出保险代理、农资、农产品以及生活服务等诸多业务板块,打造了乡助数字综合服务平台,从一个小额信贷机构发展成为覆盖农户金融、生产、生活、公益等多方面需求的全方位服务机构;“中和农信”不再单纯只是“FINANCE”,而是要成为农村生产、生活及生态服务的资源链接器,打造一座跨越城乡、数字等诸多鸿沟,连结优质服务与农户真实需求的振兴之桥。

中和农信:融入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 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_fororder_图片25

中和农信:融入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 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_fororder_图片26

  未来,中和农信将继续通过创新技术的应用以及可持续、负责任的商业模式,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贯彻到环境保护、社会改善及公司治理实践之中,不断努力“让乡村生活更美好”,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图/中和农信)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