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美国“黑老大”黑不了新疆
2022-07-19 21:30: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君颜

  美国国务院近日向国会提交所谓“埃利·维塞尔种族灭绝和暴行预防法”2022年度报告,并出台美国历史上首份“预测、预防和应对暴行战略”,再次把“种族灭绝”“强迫劳动”的黑帽子扣给中国新疆。

  已故美籍犹太裔作家埃利·维塞尔是二战期间纳粹大屠杀的幸存者,曾为在这场惨剧中丧生的人奔走发声。美方以他的名字命名所谓法案,借此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多国人权状况说三道四,不过是编织一出瞒天过海的谎言,掩盖干涉别国内政、维护美式霸权的图谋。

  美国务院提交的所谓2022年度报告,延续了在新疆问题上造谣抹黑的一贯伎俩,与6月21日生效的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形成策应,都是以人权为武器,企图把新疆从全球产业链上剥离,在新疆人为制造不稳定因素,从而达到遏制中国发展的目的。比如,在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里,美国就将棉花、番茄、多晶硅等新疆重点产业列为“制裁优先项”。难怪外界评论,这实际是想搞“强迫失业”“强迫脱钩断链”,美方就是这样“保护新疆人权”的?

  其实,无论美方拿出什么报告、发表什么战略、出台什么法案,都黑不了中国新疆。因为国际社会看到的,是一个在安全、富裕、开放轨道上发展的新疆,与所谓“种族灭绝”“强迫劳动”等罪名根本扯不上关系。

  当下,中国暑期旅游季来临,新疆成为最火爆的旅行目的地之一。在刚刚过去的古尔邦节期间,新疆累计接待游客885.78万人次,同比增长9.84%。旅游业的井喷式增长,是新疆稳定持续发展的一个生动证明。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1年,新疆进出口总额从1398亿元增长到1569亿元,贸易伙伴遍及17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前五个月,新疆进出口总额674.1亿元,增长30.9%。经贸合作“朋友圈”不断扩大。

  经济发展直接拉动就业。今年前五个月,新疆城镇新增就业26.3万人。在当前全球经济下行的背景下,这一成绩显示了新疆经济的韧性。这一点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同。

  7月初,来自五大洲13个国家的在华外国工商界代表团访问新疆。他们称赞“这里的企业有活力”,并惊讶于“长达三公里的酒窖”。土耳其中国商业促进与友好协会主席阿德南·阿克弗拉特认为,新疆具有区位优势,“一带一路”已经改变了很多沿线国家的生活以及营商环境。叙利亚葡萄汁产业集团在华联系人萨米·阿布·阿西在来新疆前,在西方媒体上看到很多关于新疆的负面报道,实地到访后,他发现那些都是谎言。

  眼见为实。美国一些人再怎么使手段,也割裂不了新疆和世界的联系,阻挡不了国际社会了解真相。事实上,什么是“种族灭绝”,什么是“强迫劳动”,有关国际法规定得清清楚楚。美西方一些国家,应该用这种定义和标准去衡量一下本国的人权状况。

  据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站统计,截至7月5日,美国今年已发生315起除枪手外至少4人死伤的枪支暴力事件,超2.2万人因枪支暴力死亡。时至今日,美方仍没有对屠杀数百万印第安人并对印第安人实施强迫迁徙、文化灭绝的责任者进行调查和问责,仍没有对至少50万人在美遭受奴役的强迫劳动一事做出解释,仍没有就美军在南联盟、伊拉克、阿富汗、叙利亚等地犯下的反人类罪进行调查追责。

  从历史到现在,美国欠下的人权债越垒越高。它越是高喊“保护人权”,越是让世界看清“侵害人权”之实。美国“黑老大”黑不了新疆,只会暴露自己的“灯下黑”。事实将证明,那些造谣抹黑、脱钩断链的手段,不过是新疆发展道路上的无效路障。

  (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