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9000万远不是这场“美国悲剧”的终点
2022-07-21 19:13: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君颜

  9000万——这是美国新冠肺炎累计感染人数突破的又一个悲剧性关口。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7月21日6时21分,美国新冠肺炎累计感染病例达到9001.34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达到102.56万例,双双高居全球第一。

  9000万的确诊数字意味着什么?相当于平均每3.6个美国人中,就有一人感染新冠病毒。但实际情况可能更糟糕。不少美国专家和媒体指出,由于目前很多美国人在家自行检测或者干脆不做检测,全美范围内的实际确诊病例数可能被大大低估。

  今年以来,美国累计确诊病例相继突破6000万、7000万、8000万、9000万关口。这些庞大的灾难性数字背后,是更加具体的悲剧性细节——今年以来美国有超过600万名儿童感染新冠病毒,目前有超过25万名儿童因疫情失去监护人沦为“疫情孤儿”,未来几年可能会有一代儿童面临严重心理障碍;随着奥密克戎毒株新亚型BA.5和BA.4加速传播,有超过一半的美国人生活在疫情高风险区。

  美国是全球唯一超级大国,居然沦为“全球最大抗疫失败国”。这一巨大反差,反映出美国政治制度的失灵和国家治理的失效,也折射出美国政客将政治私利凌驾于民众生命之上的本性。

  从疫情暴发之初故意淡化疫情危险,到两党围绕抗疫政策相互掣肘,再到如今美联邦政府和大多数州政府“躺平”式抗疫,美国决策者一次次错过抗疫的黄金窗口期,使得越来越多的民众成为牺牲品。

  今年2月起,美国逐步放松防疫措施,各州陆续取消“口罩令”,很多州开始关闭新冠病毒检测点。当时公共卫生专家就警告说,过快放松所有防疫措施是个错误。为刺激旅游业等经济部门复苏,美国今年6月12日起明显放宽了飞往美国的国际旅客健康证明要求。当时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曾表示担心,认为这可能会导致美国新冠病例增加。

  然而,对于这些理性的声音,那些高喊“人权”的美国政客充耳不闻。如果说在两年前的美国大选中,防疫还能成为影响选情的重要因素之一,那么今天在美国当政者的政策优先选项中,抗疫已经成为一个不断被“后置”的议题。一个突出表现是,本应成为刚需的防疫经费,竟成为可以被任意切分的蛋糕。

  今年3月,为使一项巨额政府开支计划获得通过,美国国会众议院砍掉了其中一项156亿美元的疫情应对开支,转而增加了一笔用于援助乌克兰的136亿美元开支。面对记者的一再追问,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以“乌克兰人正在死亡”来搪塞,结果遭到记者的回怼:“美国人也正在死于新冠。”

  眼下,随着美国中期选举临近,两党争斗更加激烈。面对美国国内通胀高企、枪支暴力事件频发等诸多难题,美国政客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尚且来不及,更别说指望他们聚焦抗疫了。这必然导致美国疫情数据不断攀升,就像一辆无法踩停的汽车。9000万确诊病例远不是这场“美国悲剧”的终点。

  不少美国专家及媒体预计,美国未来几个月可能会面临更严峻的挑战。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多次警告,美国经历的疫情大流行远没有结束,新一波疫情高峰可能在今年秋季到来。

  今年5月中旬,当美国新冠疫情死亡人数达到100万时,拜登总统形容这是一个“悲惨的里程碑”,并敦促美国民众不要对这种悲伤变得麻木。讽刺的是,如今对疫情变得麻木不仁的,恰恰是华盛顿政客们自己。他们用行动证明,比起捞取政治私利,美国老百姓的命根本不算什么。面对不断逝去的生命和无数破碎的家庭,他们举过头顶的所谓“民主”“人权”招牌早就碎了一地。

  (国际锐评评论员 )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