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企业社会责任】百事公司与阿里巴巴等20家企业发起“减碳友好行动” 贡献绿色低碳新样板
2022-08-17 16:46: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郑思雯

  2022年7月,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主办的“2022全球企业社会责任案例巡展”活动正式启动。活动聚焦中外企业在社会责任领域的最新实践与成果,向全社会传递“担责任 系天下”的企业力量与担当,与企业共创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未来。

  本年度案例征集的内容涵盖企业在乡村振兴、双碳、生态保护、教育支持、科技进步、积极抗疫,以及推动可持续发展等多个方面的企业履责案例。据悉,近日,百事公司与阿里巴巴集团等20家企业发起了“减碳友好行动”。

【2022企业社会责任】百事公司与阿里巴巴等20家企业发起“减碳友好行动” 贡献绿色低碳新样板_fororder_截图20220817152657

  在全行业持续践行绿色环保理念的背景下, “减碳友好行动”计划旨在希望通过自己的实践探索,构建和完善企业的减碳能力,培育和提升消费者的减碳心智,集众人之合力,提升消费领域减碳的效能和创新。

  同时,“减碳友好行动”的发起品牌们还共同发布了《减碳友好行动指南》,聚焦于与消费行业息息相关的三个场景:“低碳商品”“低碳物流”“低碳营销”,梳理并总结了低碳先行者的实践经验。

  作为本次行动联合的20家国内外领先零售消费品牌之一,百事公司携手行业战略级绿色合作伙伴阿里旗下物流协同平台菜鸟,共同探索在中国共建可持续绿色供应链的广阔前景。

  百事公司旗下两大标志性品牌——百事可乐和桂格,同时入选由阿里巴巴发布的《减碳友好行动指南》先进品牌实践案例,在打造绿色低碳范式的道路上,为食品饮料行业可持续发展贡献新样板。

【2022企业社会责任】百事公司与阿里巴巴等20家企业发起“减碳友好行动” 贡献绿色低碳新样板_fororder_截图20220817152819

  以“正持”为名,打造全链路绿色低碳新范式

  2021年,百事公司宣布推出以创造长远可持续价值为目标的公司整体业务战略转型“百事正持计划(pep+)”,以正持农业、正持价值链、正持产品三大支柱为驱动,通过引领构建更可持续、可再生和具有包容性的食品饮料体系,为人类和地球的明天带来积极的改变。

【2022企业社会责任】百事公司与阿里巴巴等20家企业发起“减碳友好行动” 贡献绿色低碳新样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817152933

  百事公司的价值链始于农民和供应商种植的作物,这些作物在百事公司的生产设施中被制成食品和饮料并进行包装,而后运送至商店被购买和消费,随后被进一步回收再利用。本次百事公司旗下标志性食品饮料品牌——百事可乐和桂格,携手阿里菜鸟在“减碳友好行动”计划指引下所展示的低碳发展成果,不仅是公司的正持愿景在加速行业绿色低碳转型方面的优质落地实践,更体现出百事公司近年来在碳减排领域由传统生产制造环节走向消费市场产品端、积极布局全链路绿色减碳的有益探索。

低碳商品——无瓶标 共环保,中国首款“无瓶标”百事可乐

【2022企业社会责任】百事公司与阿里巴巴等20家企业发起“减碳友好行动” 贡献绿色低碳新样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817153014

  2022年4月,百事可乐在中国推出首款无瓶标版产品,传递品牌“无瓶标 共环保”的低碳主张。全新设计在瓶身和瓶盖处分别去除了塑料标签和油墨打印,可直接减少材料和能源的消耗。瓶身处商标以浮雕工艺呈现,产品名称与保质期等信息则采用激光技术打印,进一步节省了瓶身和标签分离所需的人力成本与资源,提高了循环利用率。此外,产品的多连包外箱包装还采用了含24%再生塑料(聚乙烯成分)材质,并添加了基于可回收符号进行创新设计的“好好回收”标志和点赞手势,在倡导循环利用环保理念的同时,与消费者双向互动共践绿色可持续发展。

  除中国市场外,截至2022年,百事可乐品牌的主要产品还将在11个欧洲市场使用100% rPET (Recycled PET) 塑料瓶,公司预计,使用100% rPET塑料瓶将使每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约30%。与此同时,美国市场致力于在2030年前实现所有百事可乐品牌产品使用100% rPET塑料瓶的目标,目前百事无糖可乐已实现rPET瓶的100%使用。

低碳物流——桂格 x 菜鸟:2B循环箱助力桂格降本减碳

【2022企业社会责任】百事公司与阿里巴巴等20家企业发起“减碳友好行动” 贡献绿色低碳新样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817153119

  百事旗下食品品牌桂格与菜鸟在2B循环箱领域展开合作,通过循环箱替代纸箱的绿色包装举措,截至目前已助力桂格降低运营成本近10%。首期合作落地后,预计一年即可减少近5万个纸箱的使用。同时,通过菜鸟碳排放和碳资产管理系统,可为桂格提供碳账户和减排第三方认证等多种碳资产服务,助力品牌做出更优的碳资产管理决策。

  除与菜鸟在绿色物流领域的减碳合作外,桂格还将可回收设计薄膜包装首次应用于品牌中国区2021年新品燕麦麸皮奶茶产品。该款薄膜材质通过技术处理实现了聚烯烃化,极大提高了软包膜的可回收性,在研发时更克服了阻隔性、走机性等难点,为环保结构薄膜在生产线上的应用积累了宝贵经验。

低碳营销——百事可乐 x 菜鸟绿色家园:构建百事减碳心智闭环

【2022企业社会责任】百事公司与阿里巴巴等20家企业发起“减碳友好行动” 贡献绿色低碳新样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817154530

【2022企业社会责任】百事公司与阿里巴巴等20家企业发起“减碳友好行动” 贡献绿色低碳新样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817154536

  百事可乐与菜鸟旗下中国物流行业第一个绿色互动社区“菜鸟绿色家园”进行合作,通过线上数字化互动场景,鼓励消费者在完成绿色减碳任务的同时,助力社会公益项目。此外,消费者凭借能量值即可兑换领取由百事“与蓝同行” rPET 回收材质制成的实物奖品和无瓶标版低碳产品等优惠权益,百事参与菜鸟的减碳项目会让更多消费者与品牌互动,更深层认识到百事无标签瓶的环保和可持续理念。

  秉持“无塑成废”的可持续包装愿景,自2020年起,百事公司就发起了“与蓝同行”长期可持续发展项目。该项目以线下放置回收设备和线上搭建小程序相结合的形式,通过打造新意十足的循环减塑再生单品,与年轻消费者和家庭共践充满环保乐趣的可持续生活方式。2021年9月,百事以回收的25000个塑料瓶制作出一架艺术钢琴,更成为“正持计划”的创新性落地实践。

  与此同时,作为生产制造端重要碳排放来源的百事食品饮料工厂,也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取得显著成效。

  在提高效率方面

  百事中国区工厂自2021年启动可持续发展平台系统管理以来,仅今年上半年的天然气单耗和电单耗已同比降低超5%。

  在可再生能源使用方面

  百事通过绿色电力采购,已实现德阳、武汉等工厂的100%可再生电力使用,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国可再生电力使用量达40%,预计明年可达80%以上;此外,随着佛山及北京工厂屋顶太阳能项目的持续推进,2022年底的中国区工厂自建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将比2021年增加200%。

  本次加入由阿里巴巴集团发起的“减碳友好行动”,更彰显出公司希冀通过核心业务绿色低碳转型与消费者共创可持续生活方式,为中国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百事力量,以达到“地球与人 和谐共生”的愿景。(图/百事)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