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全球治理危机加剧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积极推进预警行动
2022-08-31 18:42: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全球治理危机加剧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积极推进预警行动_fororder_图片1_副本

图为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主任奥嘉接受国际在线记者专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刘朱鹮): 当前,全球正经受着传统与新型安全问题并存的考验,全球治理也面临着诸多问题。作为拥有192个国家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超过1400万志愿者的全球网络,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以下简称 IFRC)在尽可能对受灾人群施以人道主义援助之外,更关注本地、立足社区,寻求更加有效的根源性防灾减灾方案。IFRC东亚地区代表处主任奥嘉(Olga Dzhumaeva)在接受国际在线记者专访时表示:“国际联合会当前和未来的工作重点领域之一,是大幅度扩大预警行动的实施范围,以预防和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

  饥荒、疫情、气候变化:不容忽视的全球治理危机

  全球治理危机正在加剧。据奥嘉介绍,仅非洲就有2.82亿民众受到饥荒影响,各地卫生系统对疫情的承受力相差悬殊,气候变化形势则更为严峻——“过去10年由自然灾害引发的所有灾害中,有83%是由极端天气或气候相关事件造成的”,温度上涨趋势也不容乐观。

全球治理危机加剧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积极推进预警行动_fororder_图片2

  巴基斯坦正遭遇洪灾, IFRC正对此展开积极的人道主义援助。(图片来源:IFRC官网)

  面对频繁发生的灾害及其造成的严重后果,IFRC积极采取行动。仅在2021年,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就为超过5500万人提供了气候应对规划;为180个国家的10亿多人提供了疫苗接种及精神卫生服务。然而,当前的人道主义援助行动受到资金不足、缺乏监督机制等多重因素制约,解决各项全球性问题仍任重而道远。“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才能确保每个地方的每个人都能接种到疫苗,并妥善处理好疫情带来的心理健康问题和经济影响。”奥嘉说。

  掌握知识、提前准备:立足社区的预警行动

  灾后的人道主义救助并非解决问题的唯一方案。IFRC正积极推进立足于地方社区的预警行动,旨在帮助民众建立灾害预防的知识储备与预警机制,从而使得他们在灾害来临前就能做好应对准备,避免灾害损失。

  预警行动的可行性与有效性均有明确的数据支撑。奥嘉强调,仅仅是在洪灾来临前24小时发布的预警,就能够减少30%的损失;同时,55%的灾害在某种程度上是可预测的。IFRC也在全球超过30个国家实施了预警行动。

全球治理危机加剧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积极推进预警行动_fororder_图片3

  图为IFRC志愿者向社区居民普及防灾减灾相关知识(图片来源:IFRC官网)

  然而,预警行动同样受资金不足所困。奥嘉表示:“我们支出的资金中只有1%被用于灾害预警。”因此,向国际社会进一步推广预警行动的概念与应用,促进预警行动纳入人道主义应急战略,是IFRC的重要目标。

  预警规划、博爱家园:国际人道合作中的中国典范

  作为国际人道主义合作中的积极参与者,中国在过去30年间完成了从受援国到捐助国的重大转变,并成为加强全球卫生、安全、灾害管理、人道主义合作、制定气候议程等方面不可或缺的力量。奥嘉也肯定了IFRC在各领域与中国开展合作的重要性。

  就灾害预警方面,奥嘉特地提到了中国发布的《“十四五”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这一规划提出,要建立一个灾害监测平台和预警平台,目标是覆盖全国90%的人口。这也与IFRC的预警行动路径十分吻合。而就社区治理方面,奥嘉对中国的“综合性社区韧性与发展(博爱家园)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据悉,该项目旨在通过减灾、减贫等努力保护社区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提升社区可持续发展能力,为社区居民提供防灾减灾与环境治理硬件设施及相关能力培训,并组建管理小组与志愿服务队伍,实现“防灾减灾、健康促进、生计发展、人道传播”的可持续发展。这也是IFRC与中国红十字会合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采访最后,奥嘉表示:“我真心希望我们能够与中国紧密合作,以寻求可行方案。”她期待,通过与中国红十字会及中国各政府机构的协作,能够在更大范围内推广落实预警行动,提升更多社区的防灾自救能力,进而为解决全球治理问题作出更大贡献。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