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企业社会责任】在这座瓷都 斗鱼主播亲手做了一次釉下五彩瓷
2022-09-01 17:14: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郑思雯

  "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传承千年的陶瓷文化从一座湘赣边陲小城走向了世界,而直播又将世界的目光带回了这座瓷都。

  8月23日,斗鱼在中国三大瓷都之一的湖南醴陵开启了一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之旅。经过五天的时间,刘灶灶、羽三出现、OC频道包大人、鱼子酱啦和小栗吱五名斗鱼主播亲手完成了醴陵陶瓷的制作,深入体验了洗泥、拉胚、捺水、画胚和烧制等抟泥成器的工艺流程,让年轻人可以通过直播画面,直观、生动感受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以及千年瓷都所蕴含的工匠精神和历史底蕴。

【2022企业社会责任】在这座瓷都 斗鱼主播亲手做了一次釉下五彩瓷_fororder_1

  本次活动,通过角色扮演、拜师学艺、作品创新等形式,斗鱼利用直播再现了非遗文化的独特技艺和传承故事,让年轻用户群体更直观、生动的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展现了直播平台在文化传承方面的特殊作用。

  与此同时,湖南陶瓷产业和互联网平台这种跨界合作也促进了陶瓷相关高校毕业生的创业和就业,两者之间的碰撞不断推动陶瓷产业和文化创新发展,让历经沧桑的中国陶瓷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彩。斗鱼则利用自身对网络平台的熟悉度、结合专业能力以及精准的流量扶持,打造出了一批极具人气的新锐文创直播间,汇集了传统制瓷技艺、网络流行标签和新的经营模式。

  亲历“抟泥成器”,传播非遗文化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中国“国瓷”“红官窑”的所在地,醴陵的陶瓷产业已有两千余年的历史,陶瓷产品涵盖日用瓷、电瓷、工艺瓷、建筑瓷、新型陶瓷五大系列4000多个品种,形成了以日用陶瓷、电瓷、釉下五彩艺术瓷生产为核心,集装备制造、新材料研发、陶瓷物流等配套产业于一体的较完整的产业链条,产品畅销美国、欧洲、日本、中东和南美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其中,醴陵独创的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则是在2008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而本次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之旅的“主角”正是釉下五彩瓷。

  五天学徒期间,斗鱼主播们穿上了仿古风的服饰,准备了六份有着特殊意义的礼物,正式向陶瓷师傅们进行了拜师仪式,让直播间的观众们与主播们一同穿越千年时光,感受千年瓷都所蕴含的工匠精神和历史底蕴。

  在师傅们的指导下,斗鱼主播们先后亲历了洗泥、制胚、捺水、画胚、烧窑等的工艺流程,让每一步工序完整的呈现在直播间的观众眼前,展示了抟泥成器的神奇技艺。

【2022企业社会责任】在这座瓷都 斗鱼主播亲手做了一次釉下五彩瓷_fororder_3

  在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斗鱼主播们还根据自己在各自领域的特长,为古老的陶瓷技艺加入了全新的创作元素,使得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当下的年轻流行文化很好的结合在一起,也为文创产业的创新提供了新的灵感。

  经历了制作过程繁杂精细的工序、观摩了匠人师傅一丝不苟的严谨精神、品鉴了釉下五彩瓷晶莹淡雅的艺术风格,直播间的观众们都给出了积极的反馈。

【2022企业社会责任】在这座瓷都 斗鱼主播亲手做了一次釉下五彩瓷_fororder_4

  “斗鱼作为内容平台,理应承担社会责任,为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非遗文化的传承提供传播渠道。”斗鱼相关负责人说道,“我们希望能让更多年轻人能够亲身体会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了解其中的独特技艺和传承故事,让古典艺术结合流行文化成为年轻人的‘新时尚’。”

  以文化为载体,探索直播综艺新内容

  从2020年年底,斗鱼正式转型成为“直播+视频+社区”三位一体的以游戏为核心多元化内容生态平台后,自制内容就成为了平台发力的主战场。

  这场穿越千年的艺术之旅不仅是斗鱼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方式,也是平台在自制内容上的重要细分领域。

  此前,斗鱼就在PGC自制综艺《奔跑吧!主播5》中,将直播综艺和中国传统文化之间的融合,不仅满足观众们对娱乐内容的需求,也让传统文化能够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广泛传播,还以传统文化为桥梁吸引了许多对其有兴趣的观众们成为斗鱼用户。

  事实上,斗鱼在自制赛事领域就已经将电竞文化、地域文化、校园文化进行了深度结合,举办了第一届英雄联盟手游大学生电竞联赛暨英雄联盟手游新疆高校天山杯、四川省青年精英赛等诸多自制赛事,极大地丰富了平台的电竞内容生态。

  除了在文化内容发力外,斗鱼还围绕游戏内容和主播IP推出了沉浸式互动密室游艺秀《光速大逃脱》、自制纪录片《节奏》、新游测评节目《整点游戏》等诸多不同形式的自制综艺。根据斗鱼发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斗鱼在第一季度继续推出了20多档自制综艺。

  目前,斗鱼已经形成覆盖访谈、见面会、脱口秀、美食旅行真人秀、幽默情景剧、记录片等众多内容形式的PGC栏目体系。未来,斗鱼还将继续探索更多创新性内容,打造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更具可看性、更多元化的特色内容。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