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富豪遇车祸死亡为印度敲响警钟:公路疏于管理,交规过于宽松
2022-09-07 10:03:40来源:环球时报编辑:吕冬

  【环球时报驻巴基斯坦特派记者 程是颉 环球时报记者 丁雅栀】54岁的印度亿万富豪赛勒斯·米斯特里4日在孟买附近的公路上遭遇车祸,不幸身亡。作为印度最知名的企业家之一,米斯特里的意外身亡再度引发舆论对印度糟糕交通状况的关注。

  英国《经济学人》5日报道称,世界银行估算,在这个注册车辆仅占世界10%的南亚国家,因车祸导致的死亡人数却占全球因车祸死亡人数的22%。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前,印度每四分钟就有一场致命的公路交通事故发生。印度国家犯罪记录局(NCRB)的数据显示,在过去五年中,虽然印度公路事故从2017年的445730起降至2021年的403116起,但事故导致的死亡人数却从150093人增加到155622人。《经济学人》评论称:“这简直是一场发生在公众视野中的日常大屠杀。”

  印度公路疏于管理是交通事故频发的原因之一。彭博社报道称,虽然印度已经建成了全长达589万公里的世界第二大公路网,但其公路设计糟糕,且质量堪忧。《环球时报》记者曾在印度北部德里、北方邦、贾拉斯坦邦等地驾车旅行,时常碰到路面坑洼、开裂等现象。印度直至2021年才提出车辆报废政策,但至今未能有效执行。在印度大街小巷,常常能看到使用多年的旧车。车主往往在维修保养方面能省则省。在印度公路上行驶的车辆中,后视镜损坏、转向灯不亮是十分常见的情况。

  此外,印度交规和相关法律过于宽松也是交通事故多发的主要原因。据彭博社报道,在印度,不系安全带的罚款低至1美元,因此人们的安全意识并不强。印度国家犯罪记录局最新报告显示,超速导致每年8.7万人死亡,粗心驾驶导致多达4.2万人死亡。

  米斯特里的事故也印证了这一现象。据印度《论坛报》报道,事发时,米斯特里乘坐的汽车时速高达180至190公里,他当时坐在汽车后座,没有系安全带。

  印度道路运输和公路部部长尼廷·加德卡里周一称,保障道路安全,首先要提高人们的安全意识。他说:“别说老百姓的车了,我坐过首席部长的车,发现车上装有一个确保在乘客不系安全带时不发出警示音的卡扣。现在我们已经禁止制造和销售这种卡扣。”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