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企业社会责任】布局新能源赛道 打造“零影响”工厂 上汽大众加速推进“零碳之路”
2022-09-08 17:09: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郑思雯

  随着“双碳”战略的深入人心,低碳环保、节能减排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实现“碳中和”的目标需要社会每一位公民、每一家企业参与。近年来,上汽大众积极布局电动出行赛道,着力打造“零影响”工厂,持续降低生产制造及运营中的环境影响,加速推进“零碳之路”。

  纯电动车的“零碳之旅”

  在汽车产业新浪潮推动下,上汽大众正全面向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升级转型。2021年,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上汽大众在电动车新赛道上全速前进,接连推出大众品牌ID.4 X、ID.6 X、ID.3三款MEB平台纯电动SUV,完成上汽大众ID.元年的产品布局,三款纯电动车覆盖了从家庭出行到个性潮趣的不同人群需求。2022年2月,上汽奥迪首款纯电动车奥迪Q5 e-tron也正式上市,成为上汽大众电动车队伍的又一新成员,为消费者开启“海派豪华纯电出行体验”。

【2022企业社会责任】布局新能源赛道 打造“零影响”工厂 上汽大众加速推进“零碳之路”_fororder_1

  根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的测算,按照国内目前的平均电力结构,纯电动车相比对应级别的燃油车,全生命周期温室气体减排比例为21%-33%。随着清洁电力在国内电网比重的提升,纯电动车将拥有更大的减碳潜力。

  在日常使用过程中,纯电动车的一些实用设计,也有意想不到的减碳效用。例如,大众品牌ID. 家族全系标配的LED大灯及尾灯,不仅功能强大,还更加低碳环保。LED车灯耗电仅相当于传统车灯的1/10,节能及耐用性更胜一筹。经测算,1盏功率为5W的 LED灯,如24小时全天候点亮,相比传统电灯,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约296千克,约等于一趟上海飞往北京旅程所产生的碳排放量。

  打造“环境零影响工厂”

  基于国家“双碳”战略及公司“零碳之路”的目标,上汽大众致力于推动全价值链的二氧化碳减排,将绿色生产理念融入生产制造的各个环节,持续挖掘节能减排改善点、优化资源利用水平,实现“零影响工厂”目标。

【2022企业社会责任】布局新能源赛道 打造“零影响”工厂 上汽大众加速推进“零碳之路”_fororder_4

  2022年,通过与长江电力的扩大合作,上汽大众在整个安亭基地实现了100%接入水电,每年将减少超2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上汽大众也成为了在上海地区第一家实现100%使用可再生电力生产的汽车制造企业。此外,公司光伏发电装机总容量达134.12MW,年发电量约1.34亿kWh,每年可减少CO2排放近8.7万吨。未来,上汽大众将持续致力于推动沪外生产基地与全供应链伙伴接入可再生电力,逐步将水电、光伏发电的使用比例提升至100%。

【2022企业社会责任】布局新能源赛道 打造“零影响”工厂 上汽大众加速推进“零碳之路”_fororder_5

  公司还将智能化手段运用到绿色生产中。在生产ID. 家族的新能源汽车工厂,利用“EMS智能能源管理系统”以及大数据和云计算手段,对能耗和产能调度提供优化策略和优化方案,实现智能化绿色生产。结合挥发性有机物(VOC)净化系统、中水回用、热电联供等28项先进环保技术,使新能源汽车工厂的能源、水、二氧化碳、挥发性有机物和废弃物5项关键环境指标下降20%,单车二氧化碳排放下降60%,成功打造现代化绿色标杆工厂。

【2022企业社会责任】布局新能源赛道 打造“零影响”工厂 上汽大众加速推进“零碳之路”_fororder_6

  致力于自身绿色发展的同时,上汽大众也高度关注产业链各个环节的绿色低碳。运用于厂内运输的E-Paper电子纸项目已完成了上汽大众所有厂区覆盖,无纸化通过率达到100%。同时,上汽大众积极开展室外无人驾驶的技术可行性验证,该技术可适用于厂区内短驳及供应商园区等场景,实现对短途接驳运输的智能化规划,提高物流环节效率,降低排放。在零部件包装优化方面,上汽大众优先采用可循环绿色包装,减少塑料包装使用。目前,上汽大众可循环包装占比达98.7%。

  点滴环保举动将逐步构建出我们共同的绿色生态家园。上汽大众将持续推动零碳之路,布局零排放产品、践行零影响生产,真正成为环境友好型企业,为消费者塑造清洁、安全、便捷的出行生活。(图片来源:上汽大众)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