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他们让世界读懂中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哈文版译者表示:中国的经验可以应用到其他国家
2022-09-13 16:22: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佳杰

(他们让世界读懂中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哈文版译者表示:“中国的经验可以应用到其他国家”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1_1_9500031_1_1_62e98a7e-c02f-46c9-91d3-14366062b68f_副本_副本

  古丽娜尔·沙伊梅尔格诺娃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苑听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直被视为世界读懂中国的“思想之窗”,海内外发行量不断刷新纪录。在中国与世界的生动互动中,这部著作的海外多语种翻译者、编辑发挥着重要作用。听参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翻译、编辑工作的外国专家学者,讲述他们在语言转换间、在字斟句酌中,真切触摸到的中国发展脉搏,深刻理解到的中国领导人所思所倡,以及中国选择的道路、中国发展的方向带给他们的感动与深思。

  哈萨克斯坦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古丽娜尔·沙伊梅尔格诺娃,是哈萨克斯坦研究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最权威的专家之一,同时也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哈萨克文版的译者之一。接下来,我们一起走进沙伊梅尔格诺娃与这部著作的故事。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了题为《弘扬人民友谊 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在这次演讲中,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

  沙伊梅尔格诺娃说:“当时,我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他在演讲中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我很高兴,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最早是在哈萨克斯坦提出的。习近平主席演讲的深度和远见,给我本人和在场的所有人都留下深刻印象。”

  此后,哈萨克斯坦提出“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随着“一带一路”与“光明之路”深度对接,沙伊梅尔格诺娃意识到,哈中两国将迎来共同发展与优势互补的巨大历史机遇。从那以后,她专注研究“一带一路”倡议,先后发表了数十篇论文,并因此受邀创建了哈萨克斯坦中国研究中心。随后,作为该中心主任,她与同事一起参与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哈萨克文版的翻译工作。

(他们让世界读懂中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哈文版译者表示:“中国的经验可以应用到其他国家”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1_1_9500031_1_1_8c470545-1efd-4a12-be20-628d89ab4e68_副本

  古丽娜尔·沙伊梅尔格诺娃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哈萨克文版的译者之一

  沙伊梅尔格诺娃说:“习近平主席是一位非常卓越而富有魅力的领导人。(翻译这本书的过程中),我进一步加深了这一印象,明白了他为什么那么受人民的拥戴,以及他是如何规划中国的发展道路的。从书里可以看出来,他对国家的发展方向和发展模式都有着清晰的思路。我想,正是因为有着这样清晰的观点、思想和理念,今天的中国才得以如此高质量地发展。”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中时常出现的中国典籍和经典名句,以及字里行间蕴含的中国哲学和文化思想,也让沙伊梅尔格诺娃感受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闪烁的中国传统文化和东方哲学智慧的光辉。

  沙伊梅尔格诺娃说:“书里的很多文章都让我非常难忘。(比如,书中写到)‘鞋子合不合脚,穿着才知道’,习近平主席用这样通俗易懂的话来回应关于中国政治体制的问题。”

  2017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的哈萨克文版在哈萨克斯坦正式出版发行。沙伊梅尔格诺娃告诉记者,该书的出版引起了广泛反响,想要了解今天中国的发展和中国领导人执政理念的人都对这本书很感兴趣。她认为,中国的成功经验一定会在全球范围内被更多国家深入研究。

  沙伊梅尔格诺娃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在于(它证明了)任何一个国家都可以上升到新的发展水平。中国已经证明,一个国家在两代人的时间里,能从一个贫穷的发展中国家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此外,中国还战胜了绝对贫困。这为所有发展中国家树立了榜样、带来了希望:那就是世界可以变得更好,而中国的经验也可以应用到其他国家。”

(他们让世界读懂中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哈文版译者表示:“中国的经验可以应用到其他国家”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1_1_9500031_1_1_be1c5b9e-0faa-466c-ab99-55b9eb063dbb_副本

  哈萨克斯坦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古丽娜尔·沙伊梅尔格诺娃

  今年是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建交30周年。作为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国问题和共建“一带一路”最权威的专家之一,沙伊梅尔格诺娃对习近平主席即将对哈萨克斯坦进行的国事访问充满期待。她希望这次访问能推动双边关系迈向更高水平。

  沙伊梅尔格诺娃表示:“我们十分期待习近平主席对哈萨克斯坦的访问,这次访问将巩固和深化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促进两国的经贸联系,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迈向更高水平。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我相信未来双方将取得更大的成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