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开启中哈关系又一个黄金三十年
2022-09-14 07:42: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韩基韬

  9月14日至16日,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在撒马尔罕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并对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

  围绕习近平主席即将对哈萨克斯坦进行的国事访问,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接受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的采访。张霄大使表示,此次访问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把这样重要的一次访问目的地选在哈萨克斯坦,充分体现了中方对中哈关系的高度重视,也反映出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

  张霄表示,今年是中哈建交30周年。30年来,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果。站在中哈关系新的历史起点上,相信习近平主席此访必将为中哈关系擘画新蓝图、赋予新动能、开拓新气象,开启两国关系又一个黄金三十年。

  对于中哈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张霄表示,2022年1—7月,中哈贸易额达176.7亿美元,同比增长18.9%,全年有望创下历史新高。疫情背景下,中哈互联互通快速健康发展,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事实证明,“一带一路”是中哈互惠互利的友谊之路、繁荣之路、成功之路。双方应进一步加强战略对接,积极探讨中方参与“新哈萨克斯坦”建设、哈方参与中方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具体途径。

  谈及中哈两国在多边组织框架下的合作,张霄表示,中哈都是上海合作组织创始成员国。二十多年来,两国始终秉持“上海精神”,在上合组织框架内保持密切沟通与协作,共同推动上合组织国家各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发展,为促进地区安全稳定和发展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哈还支持上合组织—阿富汗联络组等机制积极参与推动阿富汗问题解决,共同致力于地区热点问题的应对。今年下半年,哈将主办亚信峰会,中方对此积极支持,相信会议将取得圆满成功,为亚洲国家间增进信任、加强合作注入新的动能。(总台央视记者 黄惠馨 张誉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