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第1视点|中哈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项目 造福两国人民
2022-09-16 15:37:09来源:新华网编辑:韩玥

  ↑当地时间9月14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努尔苏丹国际机场,开始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率政府副总理兼外长特列乌别尔季、努尔苏丹市市长库里吉诺夫等高级官员在机场热情迎接。

  ↑当地时间9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在总统府举行的隆重欢迎仪式。

  此次出访哈萨克斯坦,是习近平主席继2013年、2015年、2017年三次成功访问后,再次来到这个“丝绸之路经济带”首倡之地。

  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访问时首次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

  随着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持续推进,一批优质项目在哈萨克斯坦落地生根并结出累累硕果,为中哈合作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及集装箱码头(2022年8月7日摄,拼接照片)。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为哈萨克斯坦产品提供了从太平洋扬帆起航的出海口。

  ↑中国新疆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的“空中陆桥”(2021年6月15日摄)。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搭建起“空中陆桥”,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跨境物流的影响。

  ↑宇通牌电动公交车行驶在哈萨克斯坦努尔苏丹的道路上(2022年9月10日摄)。中国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和哈萨克技术公司合资建设的CKD工厂生产纯电动客车及符合欧V排放标准的环保公交车。

  ↑工作人员在哈萨克斯坦南部城市图尔克斯坦的驼乳粉加工厂操作设备(2022年8月13日摄)。中国企业在图尔克斯坦投资建成驼乳粉加工企业,哈萨克斯坦金骆驼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骆驼奶粉顺利进入中国市场。

  ↑科研人员在哈萨克斯坦努尔苏丹的中哈农业科学联合实验室工作(2021年4月7日摄)。2021年,中哈农业科学联合实验室获得哈萨克斯坦贸易和一体化部颁发的认可证书,正式开始运行,帮助消除两国农产品贸易中出现的技术性障碍。

  ↑在哈萨克斯坦努尔苏丹,阅微科技技术人员使用基因分析仪(2019年12月4日摄)。中亚地区首个基因检测实验室由中国企业阅微科技(哈萨克斯坦)有限责任公司与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联合创建。

  ↑哈萨克斯坦札纳塔斯风电场风机(2022年9月13日摄)。札纳塔斯风电场是中哈合作的中亚最大风电项目,对改善哈南北电力供需不均的状况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哈萨克斯坦图尔古孙水电站(2021年7月28日摄)。图尔古孙水电站项目是“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哈产能合作水电领域第一个落地并投产发电的重点项目。

  ↑中国与哈萨克斯坦首部合拍电影《音乐家》主创人员在努尔苏丹出席首映式(2019年5月17日摄)。影片讲述音乐家冼星海于二战期间辗转来到阿拉木图,在残酷环境下得到哈萨克斯坦音乐家救助的故事。

  ↑在中国青岛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活动中心,哈萨克斯坦留学生珍珠体验京剧文化(2018年5月3日摄)。

  中哈共建“一带一路”先试先行

  实施的合作项目富有成效

  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

  总策划:周宗敏 袁炳忠

  监制:李忠发

  策划:刘洁 郑卫 兰红光 赖向东 王建华

  统筹:鱼澜 伍婧丹

  记者:张继业

  摄影:姚大伟 岳月伟 丁磊 郭绪雷 李琰 王健民 奥斯帕诺夫 德米特里·瓦西连科

  编辑:伍婧丹 徐亮 许睿 张帆 戚晓毅

  新华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新华社摄影部制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