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日方要正视民意立即停止向大海“排毒”计划
2022-09-22 20:04: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君颜

  “(我们)担忧这给福岛渔业全面重启、给宫城的渔业和地域经济等带来负面影响。” 21日,日本一些民间团体向东京电力公司和日本经济产业省递交了一份约4.2万人的联署签名,反对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排海方案,要求日本政府采取其他方法处理。这些反对者大多来自日本沿海的岩手县、宫城县和福岛县。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自去年6月起,全日本已累计收集了约22.1万人的联署签名。

  一年前的4月份,日本政府宣布计划从2023年春天起向海洋排放福岛核污染水。为给排污行为“洗白”,日本政客声称核污水经过多核素处理系统(ALPS)净化后很安全“可以喝”。一年来,这一自欺欺人的说辞不断被事实打脸,甚至是不打自招。

  近日,东京电力公司发布消息称,对经ALPS净化后的福岛核电站核污水进行采样分析后发现,锶-90的活度浓度一度达到日本国家标准值的3倍。再往前看,去年6月,东电公司曾公开向社会征集技术来过滤福岛核污染水中的核素“氚”。这些充分说明,日方所谓经过处理的核污水“安全”就是睁眼说瞎话,国际社会对日方数据可靠性、净化装置有效性、环境影响不确定性等方面的质疑是完全合理的,日本民众反对政府排污入海也是有道理的。

  2011年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最高等级的核事故,产生了大量核污染水,并造成日本十几个地区的土壤和海水污染。这些地方所产的食物被列为“核食”,多个国家和地区禁止进口。近日,中国台湾地区就在从日本群马县进口的“蒟蒻粉”(俗称魔芋粉)中,验出辐射物“铯-137”及“铯-134与铯-137总和”,引发台湾民众的震惊和愤怒。

  据估计,目前福岛第一核电站保存的核污水已超过130万吨。随着核废水不断增多,日本政府声称海洋具有所谓“自净化”能力,加紧推进排污入海,想用这种最省钱省力的办法一倒了之。这意味着,更多国家和地区的民众将面临巨大风险。来自德国的海洋科学研究机构的计算结果显示,从排放之日起,只需57天日本倾倒的核污染水就能扩散到太平洋的大半区域;仅需3年,核污水的辐射将影响到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绿色和平组织核专家曾指出,日本核污水所含碳14元素在数千年内都存在危险,并可能造成基因损害。

  日本是一个危机意识极强烈的国家,这一点从它为地震等各种可能的灾难所做的预防就能看出。然而,核污染水问题却让人看到了日本的另一面:不负责任,不计后果,将海洋当成自己的垃圾桶,让全世界为它的自私自利埋单。面对国际社会各种质疑,日本政府百般狡辩,东电公司还多次被曝篡改数据、隐瞒事实。各种不负责任的操作不断刷新人们对日方底线的认知。

  福岛核污水处置绝不是日本自己的事,而是关系着全球海洋生态环境安全和各国人民生命健康。民意不可违。无论是本国国民的联名抗议,还是周边民众的强烈反对,日本政府都不要装聋作哑,必须正视并回应,立即停止排污入海的危险计划。(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