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格非:打造ESG竞争力 重塑企业价值
2022-09-23 15:47: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随着“双碳”目标的稳步推进,ESG在中国进入快速发展时期。与发达国家较为成熟的ESG体系相比,中国的ESG体系有待完善,复杂多变的世界环境也为中国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不小的挑战。但不管出现何种因素,可持续发展是人类的共同追求,所以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并将ESG落地作为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手段,才是企业正确应对挑战的方式。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记者采访了金蜜蜂智库创始人、责扬天下(北京)管理顾问有限公司首席专家殷格非,就企业通过ESG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面临的挑战与应对方案展开了讨论。

殷格非:打造ESG竞争力 重塑企业价值_fororder_殷格非

  中国ESG投资发展现状——“快”“热”“弱”“险”

  ESG理念起源于海外,在全球市场迅速发展。随着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双碳”目标进程稳步推进,以及金融市场开放程度、资管行业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ESG在中国也进入快速发展期,与此同时也会面临相应的挑战。殷格非指出,中国ESG投资发展可用“快”“热”“弱”“险”四个字来衡量。“快”就是快速发展,“热”表明社会各方关注度高。

  发展迅速是好事,但另一方面也面临ESG投融资基础数据薄弱的局限。金融机构开展ESG投融资业务需要良好的ESG数据作为基础。ESG在中国起步较晚,现在中国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ESG报告的企业每年只有2000多家,相对于数以百万计的企业数量来讲,这样的数量还远远不能满足ESG投资融机构的需求。并且目前还缺乏既符合全球发展ESG同行共识,又适应中国国情的ESG标准,这又会带来“险”,也就是可能带来“漂绿”(“漂绿”一词源于Greenwashing,指企业和金融机构夸大环保议题方面的付出与成效的行为,在ESG报告或可持续发展报告中对环境保护和资源利用作出言过其实的承诺和披露)的风险。“缺乏相关权威标准,但热度高,有些金融机构就会打着各种不实旗号来搞ESG融资和ESG投资,而监管机构又难以有效监督。所以,想要真正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ESG体系或者评价的本土化是至关重要的。”殷格非强调。

  打造高质量的金融资产 促进负责任的企业群体成长

  在可持续发展的共识下,ESG理念逐渐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殷格非提出,ESG对提高中国经济发展质量起到两方面重要作用,首先是打造高质量的金融资产。从源头上来讲,ESG是企业社会责任在金融业的具体发展和表现。金融企业将ESG融入其日常管理和投融资活动中,其直接的结果就是形成ESG金融资产,也就是高质量的可持续的金融资产。这种ESG资产在金融资产中的比重越高,金融业的质量程度和可持续性就会越高和越好,从而给予经济发展良好的推动作用。

  其次是能够促进负责任的企业群体成长。殷格非认为,ESG投融资机制形成还有一个重大作用,就是促进负责任企业的发展机制。“所有企业的运作都离不开现代金融的支持,当金融机构的投融资活动融入ESG的原则和要求后,那些不爱护环境、不珍惜资源、不关心社会、没有形成负责任管理机制的企业就会渐渐得不到金融资本和资金的支持,这种社会责任意识淡薄的企业的发展就会受到抑制,终将会被资本市场淘汰,反之那些注重ESG的企业就会得到良好的金融支持。这种ESG投融资机制最终会促进负责任企业的群体的成长,进一步形成中国高质量发展金融和企业主体。”

  将ESG落地作为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手段

  当前世界面临着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但不论世界格局多么复杂,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是人类共同的追求。殷格非指出:“企业的发展必须要紧紧跟随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步伐,又要紧密适应当地可持续发展需求,还要结合企业主业和企业优势选择合适路径和策略。”比如,尽管面临这些复杂的形势,在应对气候变化的新能源领域早有谋划敢于投入的企业,如新能源汽车,新能源产业等等,收获颇丰。如去年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白皮书中提到,中国新能源汽车生产和销售规模连续6年位居全球第一;中国风电、光伏发电设备制造也形成了全球最完整的产业链,技术水平和制造规模居世界前列,为全球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提供了重要保障。

  另外,要将ESG落地作为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手段。“ESG的落地首先要从“G”开始。企业的高层管理者应充分认识到ESG不仅仅是责任和义务,更是通过打造ESG资产,重新塑造企业的真正价值。ESG的落地运营要以管理风险和创造机遇为重心,以塑造ESG竞争力为目标。此外,要以指标管理为抓手,以及时回应利益相关方(投资者)关切为导向,系统开展ESG管理和沟通。”殷格非说道。

  关于企业如何通过ESG塑造自身竞争力,殷格非在采访中建议,金融企业可通过ESG机制发现ESG资产,投资ESG资产,进而打造ESG资产。未来金融机构的ESG资产,会代表一个金融机构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也代表对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贡献程度。而对于非金融企业来讲,通过加强ESG管理,获得资本市场、金融市场的认可,也会更加获得社会的认可,显著地提升自身的ESG竞争力。(田蜜)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