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亚太 共绘 “一带一路”发展新蓝图
2022-09-30 16:54: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郑思雯

  他们是中国电建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忠实见证者,是中国电建“走出去”共建“一带一路”的实干参与者,也是中国电建以全球视野和央企担当,推动中外友谊、文明互鉴的积极践行者;他们长期坚守国际项目一线,开疆拓土,勇于创新,取得了丰硕果实——在亚太地区,越南、菲律宾的多个项目都凝聚着他们的心血与付出。

  舍小为大!

  “说实话,这是我们国际工程人的一个痛点,这也是无解、无解的……”越南茶荣II号海上风电场(V1-2)(以下简称:茶荣项目)项目经理汪新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感叹,彼时,他仍在项目工程一线开展工作。

舍小家为大家 电建国际人情暖亚太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819114558

越南茶荣II号海上风电场项目经理汪新金(左)

  汪新金在2020年的11份到达越南,开始执行越南茶荣项目,他这一来,直接停留了11个月。“按照我们原有的休假政策,三到四个月可以调休回国一次,但2020年底正是越南新冠肺炎疫情疫情暴发时期,我们就从开工一直干到了项目投入商业运行——一口气呆了11个月。” 据了解,茶荣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以提供1.8亿千瓦时清洁能源,可满足当地9万居民的平均年用电需求,为解决越南电力需求和提供可再生能源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风场位于越南茶荣省巴东海滩风景区,受到当地政府高度关注,游客曝光度高,建成后将为巴东海滩景区再添一景。“发电设备像大风车一样,一排排矗立在海上,很壮观,这也成了许多游客拍照留念的网红打卡点。”在介绍这段项目执行经历时,汪新金依然在越南,他于今年4月再次来到这里,执行另一个项目的收尾工作。

舍小家为大家 电建国际人情暖亚太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819114611

  茶荣项目收尾后,越南当地航班熔断,“我们有一段旅途是走陆路过去的,公司安排车把我们从越南北部一直送到了南部。路途中,只有在人烟稀少的地方,才能下车去歇一歇,也不敢停留太长时间。”经历了30个小时后,他们在凌晨三点到达机场,随后又是核酸检测、暂时隔离、办理回国手续等多项任务。“因为一旦感染新冠,会给国家和家人、同事带来很多麻烦。”落地国内后,他们也严格执行国内21天的隔离政策。对此,汪新金笑称,“感觉真的有同事将近3个月还没回到家。”

  汪新金的微信头像是与妻子还有两个女儿的全家福合照。对于长期出差的工作状态,他说:“家里人还是比较支持的,但最难的一点是,每次视频电话打回去,闺女总是抱怨,为什么每次都是妈妈送我去上学?为什么开家长会总是妈妈参加?爸爸什么时候回来?”对此,汪新金也表示,这是国际工程人的痛点,但为“小家”计,要养家糊口,给家人带来很好的生活条件;为“国家”计,助力“一带一路”的建设,做国际项目,要从公心出发,把大家的心凝聚在一起,带领团队朝着一个共同目标努力。

  问题不大!

  同样情况的还有同在越南茶荣项目的戴春妮,“家人也会有不理解的时候。比如孩子还较小,他上学时需要家长辅导作业,或者到学校去参加活动,我就没有办法经常做到,这一点孩子会对我会有一些不理解。”工作之余,戴春妮做的最熟练的一件事就是拿出平板电脑,连上wifi,和孩子视频聊天,但她怕孩子难受,也怕自己控制不住情绪,总是聊几句就匆匆挂断。家人在电话里告诉她,孩子总是自言自语说:“妈妈怎么还不回来,我想她了。”听到这里,戴春妮心里很难受,但是她知道、更清楚自己所做的一切是为了什么,她知道在最关键时刻要冲得上的道理,她还知道先有大家、才能有小家……她所能做的,就是继续工作,每努力坚守一天,离项目圆满结束就会更近一天。但戴春妮也乐观地表示,“现在通讯技术发达,越南的网速也很快,我们都能每天都跟家人朋友视频通话,就像天天都见面一样的,问题不大!”

  戴春妮是越南茶荣项目的商务合同经理,负责整个项目的主合同以及分包合同管理。日常也进行和业主之间沟通以及项目的资金管理相关工作。据她介绍,在茶荣项目期间,包括直属员工以及分包商在内,200多人的团队无一人感染新冠肺炎。“我们的合同工期是454天,实际上项目也是在这个工期之内完成的,按期完成,没有延期,我觉得这个是非常不容易的。”戴春妮说。

  “问题不大”是她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经常说起的口头语。据戴春妮讲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项目设备材料进出口、国内分包资源以及管理人员进场都受到了较大的阻碍。为此,项目部整体也采取了很多预防以及补救的措施,比如寻找属地化的施工企业来作为分包商。“属地化企业的天然优势,就是更加接地气,能够更加了解到项目内外部环境、社会关系等要求。如果是外国企业过去,要打通这些接口,还需要更多时间摸爬滚打。” 戴春妮介绍,在整个项目的执行过程中,她也感受到了属地化企业以及员工比的优质特点。他们在项目履约方面更具有国际化的履约精神、十分的尊重合同,对自己的工作质量、安全、进度也把控十分到位。“我的工作范围就是去寻找当地的属地化资源,来为我们更加顺利地按期完成项目的履约,虽然过程中有困难与阻碍,但是问题不大!”

  一拖再拖!

  茶荣项目土建工程师刘铁雄刚从巴基斯坦的新工程中结束回国,在长沙休假,而他此次休假也是为了完成一项拖延了许久的任务——拍摄婚纱照。在前期沟通时,他表示此次特意向婚纱摄影师“请假”一会儿,来接受采访。“我是在2021年2月20日春节期间到达越南茶荣项目上,中间没有回国,一直到项目并网发电,才在11月中旬回国,也是在当地工作了大半年时间。”

  据了解,2021年刘铁雄总共出差300多天,加上年初又去往巴基斯坦工作,所以婚纱照的拍摄行程被一拖再拖。“因为我去年几乎出差了一整年,工作原因加上国内疫情的影响,就拖了两年,所以这次回来就想赶紧搞定。”

  茶荣Ⅱ号海上风电场项目工程总承包单位是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组成的联营体。刘铁雄所负责的就是海上风电登陆这一部分的工作。据介绍,项目施工过程中,现场人员总结经验,改良工法,形成《海外风电项目穿堤电缆沟施工与应用技术》论文供后来者借鉴学习,这也为我国在越海上风电项目的持续经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我们让海外投资者看到了中国制造、中国设计、中国速度。‘一带一路’建设不仅让我们的人员、项目走出来,还让我国的标准、技术、产业走出来。”刘铁雄说;“我想这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目的之一,对吧?”

  中外融合!

  与越南茶荣项目顺利完工有所不同,同属亚太地区的菲律宾WAWA供水项目则正处于项目建设的重要时期。该项目是为了缓解马尼拉东部用水紧张问题而建。记者联系到Wawa项目的生产施工经理王军时,他已在项目上工作了大半年时间。“我在2021年12月25日圣诞节当天进场,中间没有回国,到现在已经大半年时间了。项目的预计完工日期是2024年12月31号,工期42个月。”据悉,受到当地政策以及疫情影响,Wawa项目工期延误已有两个多月了。“所以现在我们正处于项目关键时期,我们在今年要完成截流。” 王军介绍说。

  Wawa项目共有员工1200人,外籍员工782人,占大部分比例,其中包括分包队伍的作业人员以及外籍工程师、管理人员。关于中国员工与外籍员工如何融合相处,王军认为,这还不是短期或者一两个项目就能解决的问题。据悉,菲律宾wawa项目是老挝南屯其中项目的一个延续。在采访过程中,王军也就这两个项目的管理方面进行了对比分析。

  “两个项目其实都是一个业主,但是两个国家的国情不同,造成我们现场施工有一定的难度和差异性。”王军介绍。与老挝员工多劳多得、拿工资加班的工作状态不同。菲律宾员工喜欢休假,而且每天工作之余的午茶时间是改变不了的。“我们的在册名单上,虽然有很多员工,但实际上出勤率并不高。”王军表示,对此,他也曾苦恼该如何解决,在经过了与当地员工“谈心”了解他们的想法与需求,并和其他项目管理人员“取经”后,Wawa项目部对此也制定了管理以及激励办法。“比如我们实行错开发放工资的机制,避免同一时期内多名员工休假的情况。此外,对外籍员工设置进行奖励机制,员工一个月内出勤天数达到28天,我们会给他多发一两天的工资来激励他们,另外还会有优秀外籍员工评选的活动,对外籍员工进行一些物质、精神上的奖励。”

舍小家为大家 电建国际人情暖亚太_fororder_1122

  此外,王军介绍,项目部党建和群团也经常开展一些活动,包括组织年轻人在旅游景点露营、与当地大使馆联谊等活动。项目部还建设了篮球场、羽毛球场等配套设施,并成立了青年年俱乐部,组织青年员工一起谈心以及共同观影等活动,全面实现对青年人才的培养计划,与他们一起探讨,寻找共同点,增强团队凝聚力。

舍小家为大家 电建国际人情暖亚太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819114605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王军的妻子同样曾在中国电建工作,并且已在2020年办理了退休手续。在退休前,王军的妻子也是出于长期外派出差的状态,夫妻两人聚少离多。“但是中间有十年左右的时间,我们两个人在同一国家相同的项目工作过。”在采访最后,王军感叹,“两地分居,对现在正在谈恋爱或者刚刚结婚的年轻人可能影响比较大,但对于我们这老员工,影响也会有,但并不是特别突出。” 王军表示,正因两人工作性质相似,家人对他们的工作还是比较理解和支持的,两人也能够相互理解、扶持、惺惺相惜。

  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到精耕细作的“工笔画”,“一带一路”建设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无数奋斗在海外的央企人用他们先进的技术、理念,以及创新的举措,努力寻找新的突破点;用信心、耐心、决心,为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不只是此次接受采访的几位嘉宾,更多电建人的经历都是精彩的奋斗故事。就像总说着“无解”的汪新金、用“问题不大”来给自己打气的戴春妮……他们用亲身经历书写着属于电建国际人“舍小家为大家”的不朽篇章;他们就是国际工程人寻求海外发展、深耕国际市场的现实缩影!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