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共情 中国电建与东南非多元和合共成长
2022-09-30 16:48: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晨

  有“高原水乡”之称的乌干达孕育了世界上最长的河流——尼罗河,这里是野生动物们栖息的乐园;热情友好的津巴布韦人喜欢多元文化交流;非洲最大的岛国马达加斯加,水能资源丰富亟待开发利用……充满希望的非洲大陆资源禀赋、发展迅速。

  过去15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进入非洲,中非合作蓬勃发展。作为最早一批在非洲开展国际业务的企业,中国电建实施了众多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投资,为非洲经济发展和当地民生改善做出了积极贡献。山海共情!电建人始终坚信,只有积极融入多元的世界文化体系、融入所在国家和地区社会生态,才能为国际业务注入持久的生命力,与各国和合共生。

  爱屋及“乌”

  乌干达默奇森瀑布国家公园里,成群的角马、羚羊随处可见,呈现着一片安逸祥和的景象。然而由于野生动物的领地意识极强,这对它们的“邻居”——卡鲁玛水电站来说,项目初期的启动并不太平。

  如何全程将这些“动物朋友们”放在首位考虑,中国电建工地经理侯伏强深有感触。项目启动时,刚好赶上国家公园永久道路大面积施工,阻碍了进入项目的路面,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形势,“我们依然坚持先做环境评估,再动工。”中国电建组织专家对当地生物环境和施工方式进行了八次评估论证,最终与业主共同决定将发电机组、大型变压器、气体绝缘变电站控制设备等布置置于地下,同时在施工过程中最大程度地保留地面原有植被。侯伏强欣慰地说,“虽然我们每天像‘小老鼠’一样在地面以下80米深的洞室群内穿行工作,但看到‘楼上’‘动物朋友们’们依然活泼如常,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山海共情 中国电建与东南非多元和合共成长_fororder_1

卡鲁玛水电站规划图

山海共情 中国电建与东南非多元和合共成长_fororder_2

正在作业的挖掘机与闲逛的小河马“不期而遇”

山海共情 中国电建与东南非多元和合共成长_fororder_3

山海共情 中国电建与东南非多元和合共成长_fororder_4

救助闯入项目区域的野生鳄鱼

  当然,也有一些太活泼的动物,一不小心就“卡”住进度。综合管理部主任王剑就经历了一次与鳄鱼近距离僵持的“惊险”。一天早晨他例行检查,正准备进入仓面时发现一只鳄鱼,随即通知管理部封锁现场,避免鳄鱼伤人。随着太阳升起气温渐高,大家开始接力采用高压洒水方式给鳄鱼降温“安抚”。当乌方野生动物保护局工作人员赶到时,鳄鱼的情绪已经很焦躁了,随时都会有攻击性行为。当机立断,“一人用深色篷布盖住其眼睛,一人用套索杆捆绑其上下颚,另一人用铁丝将其嘴巴绑扎牢靠,三人合力控制住鳄鱼,抬到皮卡车上。“王剑对那天的救助场景记忆犹新。“最后我们和动物保护局的工作人员一起送鳄鱼‘回’到了河流下游的栖息地。并且将放生的下游河段保护起来,所有工程设备和人员都不准进入该区域。久而久之,工程建设与野生动物之间实现了和谐共处。”

山海共情 中国电建与东南非多元和合共成长_fororder_5

  卡鲁玛水电站是乌干达在建的最大水电站,充分利用尼罗河上游水资源,建成后将为乌干达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中国电建驻乌干达首席代表蒋晓东介绍,与其他电力设施相比,水电站运行费用低,便于电力调峰,有利于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和社会经济综合效益。在工程建造中,中国电建秉持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巧妙地设计“地下”空间,与项目区域内的野生动物“原住民”和平共处,为乌干达旅游业发展带来了绿色“新风景”。

  津“津”有味

  旺吉火电站是津巴布韦有史以来最大的火力发电项目。在项目初期,中国电建同样进行了系统性的调研,而这一次是关于“人”的了解。

  津巴布韦有着多样性的民俗文化,当地人除了信奉基督教,还有130多个其他教派。中国电建津巴布韦旺吉项目经理展恩彬介绍,为了避免因文化、理念不同而造成不必要的冲突,所有调入该项目的中方员工均要接受尊重当地文化风俗的适应性培训,针对津方员工则积极宣贯中方的管理理念及制度。“我相信只要积极主动交流,就一定会促进彼此的成长,这是我们的责任。”

  受疫情影响,近三年旺吉的中方员工几乎全部延迟休假,奋战在一线。“这让我们与津方员工的相处时间也多了近一倍的时间,互相成为了彼此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现场经理唐兆来告诉记者,日渐熟络的日子里,大家对彼此的爱好也日益清晰,饮食文化成为共同的语言。中国电建为此特别设立“家的味道”系列活动,既缓解了一线中方员工的思乡之情,也为津方员工打开了“中国味道”的大门。

  在项目部宣传员王长城的镜头下,每到周末傍晚,员工食堂的“烧烤大师们”就在生活区营地广场支起烧烤炉,摆上羊肉串、鸡肉串、猪肉串、烤肠、烤鸡翅、烤辣椒等等,津方员工也会分享他们最爱的美食,一种在森林中采摘的新鲜蝴蝶虫。“约上几位工友,在腌制、穿串、烤炙的过程中,一次又一次地加深了中津员工双方的感情,度过一个又一个美好的海外周末夜晚。”

  厨师长米姆策克·库鲁(Mizeck Khulu)在采访中特别提到了自己在现有烹饪基础上变得更加具有创造性了。厨师琳内特·莫约(Linnet Moyo)表示,自己很荣幸能够在这样的团队里工作,不但学习到了做中餐的技巧,也在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朝夕相处的日子里,我们的关系更紧密了。”烘焙师马太·祖鲁(Matthew Zulu)开心地“炫耀”道:“我蒸米饭、蒸包子已经非常拿手了!”

山海共情 中国电建与东南非多元和合共成长_fororder_6

山海共情 中国电建与东南非多元和合共成长_fororder_7

  离家万里,长时间驻扎海外项目,已然是大多数电建人的生活状态,“尽管我们肤色不同,但感情却越来越深厚,于彼此而言是家人的存在。”王长城脸上挂满笑容,旺吉项目带给他的是幸福感、获得感和荣誉感。

  “马”到成功

  马达加斯加现有最大水电站安德卡勒卡电站的进展并不顺利。受文化、标准及专业差异的影响,业主方对项目设计的审批周期长,审核过程中分歧大,这也导致项目合同迟迟未能具备生效条件,项目多次启停、执行周期延长、成本控制困难……

  从2018年项目团队成立至今,中国电建安德卡勒卡电站项目现场经理施邵队就带领着员工数量不停变化的团队一路披荆斩棘,寻找项目顺利合作的突破口。为让中马双方在语言和人文存在差异的情况下,尽快适应对方的沟通及工作方式,项目经理助理兼综合管理部主任浦同本尝试了一条“新路”——和马方员工一起改善营地环境。

  看着眼前破旧的屋顶瓦片、被锈蚀得很严重的房檐、甚至下雨会漏水的房子……大家佩戴好防护用品,在手持多张“机械证”的操作“大拿”,设备物资管理部主任李屹辉的指导下,进行一对一、手把手的房屋装修改造现场教学。在中马员工的共同协作下,项目营地原本残损破旧的屋顶统一换上了结实的绿色彩钢瓦,房屋内外重新刷上了干净的白色墙漆,马桶和淋浴也全部安装换新。

山海共情 中国电建与东南非多元和合共成长_fororder_8

改善前的营地

山海共情 中国电建与东南非多元和合共成长_fororder_9

改善中的营地

山海共情 中国电建与东南非多元和合共成长_fororder_10

改善后的营地

  “去年经过中马双方员工的共同努力,营地已经焕然一新,每天和大家一起动手布置小窝时,情绪会很放松。我们也经常一起看电影、吃火锅,毕竟没有什么是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问题,如果有,那就两顿!”早在大学二年级就下定决心来非洲的综合管理部翻译程洁,亲身经历了这条“翻新之路”后,对未来的日子充满了信心与希望。

山海共情 中国电建与东南非多元和合共成长_fororder_11

拉乔利那(右一)在电站现场视察

  马达加斯加总统拉乔利那率能源与燃油部长安德里·拉马鲁松等相关人员曾在2022年初时到安德卡勒卡电站视察,并对中国电建参与电站1号机组变压器起火救援和支持地下厂房建设表示感谢。他强调,安德卡勒卡水电站对马达加斯加的重要意义,希望参建各方全力协助马方紧急恢复三号机组的发电供电,同时加快推进四号机组的安装调试,争取实现提前投产发电。

  中国电建自2006年进入马岛市场,先后实施了诺西贝岛公路项目、118号公路项目、安得卡勒卡水电站三号机组项目、多凡堡市政公路项目、诺西贝岛和多凡堡垃圾处理厂项目、图利亚供水项目等。安得卡勒卡水电站四号机组安装项目将于2022年底完成安装,投产发电后电站将向马岛首都提供50%的用电需求。

  2021年,尽管受到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但中非双边贸易总额依然再创新高,从消费品到生产资料,再到资本、金融和基础设施,中国都是东非的最大参与者,也连续12年保持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作为全球清洁低碳能源、水资源与环境建设领域的引领者和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骨干力量,中国电建以深厚的技术积累、包容万物的责任感,着力推动绿色产业发展,在实践中成为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范例,为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中国能量”。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