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追梦大飞机:十年一剑 C919的取证之路
2022-10-04 11:10: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颜观潮

  视频制作:总台空天逐梦融媒体创意工作室

  任何一款商用飞机想要进入市场运营,获得型号合格证是最为关键、难度最大的环节,这是保证飞机安全性的最基本的要求。2010年,中国商飞正式向中国民航局提出C919大型客机型号合格证申请,同年,中国民航局授权民航上海航空器适航审定中心对C919大型客机开展全面、严格的适航审查工作。

追梦大飞机:十年一剑 C919的取证之路

  从2010年到2022年9月,12年的时间,C919飞机完成取证前全部试验试飞任务,充分验证了飞机的安全性。我国民机适航管理起步较晚。1987年,当时中美两国正在合作研制麦道82飞机,我国才开始依法开展适航审定工作。然而,随着后来麦道项目的终止,我国的适航体系建设也一度中断。 

  2003年,ARJ21型号审查组成立,全国民航超过1/3的适航审定人员投入到ARJ21的型号审定工作,这也是中国民航对运输类飞机型号合格审查的第一支“国家队”。

追梦大飞机:十年一剑 C919的取证之路

  中国商飞适航中心和民航局审定中心完成长达12年的适航历程之后,ARJ21成为中国民航局颁布《运输类飞机适航标准》以来,第一个根据该标准进行适航审定的飞机。它的取证过程,帮助我国建立了一套完整的适航审查体系,然而,相比ARJ21,C919载客量要大得多,此外,一些新技术的应用,也让C919的审定过程出现了更多的新的难题。 

  面对困难,无路可退,只有迎难而上。12年的时间里,C919先后投入6架试飞机和两架地面试验机,通过试验室试验、地面试验、飞行试验等十种验证方式,完成了超千次的试验任务,表明C919大型客机符合相关适航规章要求。在型号合格审定委员会的最终会议上,审查组给出了12年来对于C919审查的最终结论,建议颁发C919型号合格证。 

追梦大飞机:十年一剑 C919的取证之路

  C919飞机取得型号合格证,意味着拿到了进入民用航空市场的“准入证”。它标志着我国具备按照国际通行适航标准进行大型客机研制和适航审定的能力,具有里程碑意义。

追梦大飞机:十年一剑 C919的取证之路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