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果篮的十年变化)越南龙眼季节收获忙 中国市场助当地果农走上致富大道
2022-10-06 15:02: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馨叶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周洋):龙眼作为一种喜光喜热的农作物主要在亚热带、热带地区种植。越南龙眼的主要种植地包括越南北部的兴安、山罗、海阳等省份。据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统计,2021年,中国是越南水果第一大出口市场,占到越南水果出口总额的64.7%,9种出口水果中就包括龙眼和龙眼果干。越南工贸部统计数据显示,越南2022年销往中国市场的龙眼预计将超过4500吨。随着出口额的稳步提升,当地果农也在国际合作中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果篮的十年变化)越南龙眼季节收获忙 中国市场助当地果农走上致富大道_fororder_1

越南龙眼进入成熟采摘季

  裴春丹是越南北部兴安省一名种植龙眼的果农,每年七月至九月是当地采收龙眼的季节,记者日前到他的果园采访时,看到的是一幅繁忙的采摘场景。裴春丹说,从2000年开始,他和附近的数十户村民开始种植龙眼。中国和越南人民都有食用龙眼作为日常保健品的传统习惯,因此龙眼的消费量非常可观。“单说出口中国的龙眼干,我们附近十来个果园加在一起,每年能向中国出口500到700吨成品,平均每年每个果园能有17亿越南盾(约合50万人民币)的收入。”

(果篮的十年变化)越南龙眼季节收获忙 中国市场助当地果农走上致富大道

越南果农正在处理刚摘下来的龙眼

  越南兴安省种植的龙眼肉厚、核小、果甜,在广受越南国内消费者青睐的同时,也销往包括中国在内的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目前整个兴安省有超过5000公顷的龙眼果园。据越南兴安省人民委员会的报告,2022年兴安省龙眼产量预计达4.5万吨,其中35%左右会加工成龙眼干并主要销往中国市场。

(果篮的十年变化)越南龙眼季节收获忙 中国市场助当地果农走上致富大道_fororder_3

整理龙眼并装箱

  越南兴安省兴安市人民委员会经商处办公室副主任陈文慈表示,中国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大市场,当地政府正在积极探索提高龙眼的品质,通过线下以及电子商务推介模式,使当地的龙眼能够在国际市场上更加具有竞争力和知名度。陈文慈还希望未来能吸引更多外国游客到越南参加生态旅游项目。

  陈文慈说:“未来我们将促进有机龙眼的种植工作,我们组织了各种形式的种植技术培训,使本地果农能够进一步了解新技术、扩大有机果园面积。我们也通过一些线上或者线下的推介活动来宣传兴安的龙眼,对象包括中国、欧洲等市场。我们希望未来能够进一步拓展中国市场,因为中国市场是一个极富潜力的市场。此外,我们期望未来能够针对来到兴安省的外国游客推出龙眼‘果园之旅’项目,这样的活动我们已经在越南国内进行了试运营。它以生态旅游的方式给果农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果农的收入也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果篮的十年变化)越南龙眼季节收获忙 中国市场助当地果农走上致富大道_fororder_4

越南式龙眼甜汤

  通过种植龙眼并向中国扩大出口规模,裴春丹等越南果农的生活得到了改善。他们还期待着,未来能有更多的越南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裴春丹说:“我们兴安的农产品非常丰富,比如我们兴安的龙眼,受到当地土壤、气候的影响,果品质量是非常高的。在未来我们希望和中国展开进一步的合作,因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农产品消费市场,对于越南的农产品出口非常重要。”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