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美方应从“满盘皆输”的对华关税战中吸取教训
2022-10-13 19:03: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对华关税在经济、政治和法律上都失败了。”美国《国会山报》近日刊文,承认美对华贸易战满盘皆输。事实上,这是个从一开始就注定的结果,四年多来层出不穷的证据都证明了这点。

【国际锐评】美方应从“满盘皆输”的对华关税战中吸取教训

《国会山报》文章标题截图

  2018年3月,当时的美国特朗普政府依据所谓“301调查”挑起对华贸易战,先后对约36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高额关税,并且扬言“贸易战好打且容易赢”。2021年1月拜登政府上台后,延续了前任政府的对华关税政策。但事实表明,这场持续四年多的关税战就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而且砸得很痛、伤得不轻。

  经济数据是最直观的体现。当初特朗普称,对华加征关税是为了减少贸易逆差、促进制造业回流、增加就业岗位,并说加征的关税会由中国埋单。但穆迪公司研究显示,美对华贸易战中90%以上的关税成本由美方承担。彭博社指出,对华加征的关税大幅增加了美国消费者和企业的成本,也未能重振美国的制造业。

  不仅如此。根据美国商务部数据,2021年美国对华货物贸易逆差增加14.5%,达到3553亿美元,是2018年后的新高。另有相关研究显示,对华贸易战让美企损失1.7万亿美元市值,失去近25万个就业岗位,每个家庭年均开支增加近1300美元。美国前驻新加坡大使戴维·阿德尔曼指出,“贸易战不但没有对中国经济造成负面影响,还像‘回旋镖’一样反过来伤害了美国经济”。

【国际锐评】美方应从“满盘皆输”的对华关税战中吸取教训

  与此同时,美方在政治上的盘算也落了空。按照特朗普的计划,是想用关税大棒开路与中国展开“战略竞争”,维护美在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等方面的绝对霸权。结果证明,这套伎俩对中方根本不管用。四年多来,中国按照既定的节奏发展,努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斗争中维护了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牢牢掌握了发展和安全主动权。

  至于法律层面,美方同样备受质疑。美对华加征关税援引的是《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该条款授权美国贸易代表可对他国发起调查,并可建议美国总统实施单边制裁。这严重损害了世贸组织多边基础,遭到国际社会口诛笔伐。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贸易问题专家鲍恩批评说,美国采取301条款是“流氓行动”。

  毫无疑问,美国对华关税战满盘皆输的教训是非常深刻的。但如何吸取教训,考验着华盛顿政客的智慧。

  首先,他们必须意识到,违背经济常识、市场规律的蛮干是行不通的。拿中美贸易逆差来说,这是美国经济结构性问题的必然结果,也是由两国比较优势和国际分工格局决定的。今年上半年,中美贸易总值同比增长12.7%,美国实际对华投资同比增长26.1%。这些都说明,中美合作的本质是互惠互利,试图以行政力量强行改变经济规律是螳臂当车。

【国际锐评】美方应从“满盘皆输”的对华关税战中吸取教训

  其次,用所谓“政治正确”来误导对华政策,解决不了自身的问题。当前,美国通胀飙升至40年最高点。压力之下,拜登政府多次放风要取消对华加征的关税,但迟迟没有落地。《金融时报》认为,中期选举前拜登不希望因减免关税而显得“对中国太软弱”。如果为了显示“对华强硬”而不敢取消加征的关税,这是短视的政治算计,损害的是美国国家利益与民众福祉。

  此外,四年多的对华关税战表明,在国际关系中搞霸凌是条死胡同。美国一些政客将极限施压自诩为“交易的艺术”。但结果发现,中国不是他们以前打压过的任何一个对手,根本不吃威胁与逼迫那一套。况且,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完全能经受住风浪和抵抗风险。如果美国现任政府以为换个工具,就能做到前任想做而没能做到的事情,那么事实将告诉他们:这同样是个错误决策,失败是必然的。

  更重要的是,美方要正确地看待中国发展。这几年,无论是鼓吹“战略竞争”,还是挑动“全面对抗”,都说明美方的对华认知出现了严重偏差。中方已经多次阐明,发展的目标从来不是超越或者取代美国,而是不断超越自我,让本国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中国不会成为另一个美国,美国也无法按自己的好恶改变中国。只有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才是双方正确相处之道。

  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这是被事实一再证明的道理。目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正在就对华加征的关税进行下一步审查。无论美方做出什么样的决定,中方还是那句话: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希望美方从失败中吸取教训,纠正错误做法,更不能错上加错。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构建“小院高墙”困住的只会是自己,打开大门才能通向合作共赢的未来。

  (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