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企业社会责任】贡献标杆专业成果 践行国企社会责任:深圳人才集团发布“中国创新人才指数”
2022-10-20 15:18: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郑思雯

  2022年7月,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主办的“2022全球企业社会责任案例巡展”活动正式启动。活动聚焦中外企业在社会责任领域的最新实践与成果,向全社会传递“担责任 系天下”的企业力量与担当,与企业共创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未来。

  本年度案例征集的内容涵盖企业在乡村振兴、双碳、生态保护、教育支持、科技进步、积极抗疫,以及推动可持续发展等多个方面的企业履责案例。

  中国创新人才的现状和演变趋势如何?人才高地有多“高”?加快培育创新人才路在何方?政府精准施策需要依据、高校培养人才需要方向、企业选才用才需要评估、人才个体谋求发展需要可信参考。党中央已定下人才工作目标,全国上下呼唤 “刻度尺”和“风向标”作为加速建设人才高地的重要参照。

  深圳人才集团作为全国首家以“人才”命名的集团和专门从事人才工作的国有企业,肩负着打造国际人才高地重要抓手的使命,以“为我国人才事业发展贡献具有开创性和标杆意义的实践成果”为己任,履行社会责任,发挥专业价值。

  “中国创新人才指数”由深圳人才集团联合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发布,是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后国内首个针对中国创新人才现状的量化研究成果,亦是国内首份全方位、多层次、动态化反映创新人才数量及质量真实情况的研究报告。作为深圳人才集团履行社会责任的创新之举,“中国创新人才指数”不仅具有国际视野,同时植根中国情境,填补了我国创新人才量化研究空白,对助力精准施策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并发布“中国创新人才指数”充分体现了深圳国资国企敢为人先、自主创新、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使命担当。深圳人才集团以国家方针为导向、以解决社会性课题为目标、以服务社会大众为己任,立足人才工作,走出了一条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新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中国创新人才指数2021》报告封面

  植根中国情境,填补创新人才量化研究空白

  当前,国内外对“创新人才”概念的内涵界定尚未形成权威且公认的科学定论,现有研究体系的指标测度、评价角度与评价标准各有侧重。根据全国人才工作重要规划文件关于人才的定义,结合实际发展状况及我国对创新人才的实际需求,“中国创新人才指数”将“创新人才”定义为:在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实践中,同时具备创新能力和应用能力,拥有多元化交叉型知识结构、精深的专业技术能力、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富于批判精神和创新研究意识,能够把发现、发明、创造转化为实践,并且在实践中能够不断进行创新,在实现科技成果转化、赋能经济增长过程中发挥生力军作用的人。

  目前,国内尚未形成聚焦“创新人才”及其能力和经济效益相关的专业性、权威性评估体系,亦尚无聚焦“城市”和“高校”这两大载体的创新人才培养效能评估。“中国创新人才指数”填补了行业空白,在借鉴国内外相关创新人才指数编制的基础上,结合中国人才发展的实际情况,植根中国情境,开创性地构建了我国首个创新人才量化评估体系。

  根据“创新人才”的本质、形成规律与培养机制,“中国创新人才指数”将评估对象聚焦在“城市”和“高校”这两类创新人才的聚集地,通过“中国创新人才指数2021(城市)”和“中国创新人才指数2021(高校)”两个子体系,量化、客观、系统地展现中国创新人才发展现状。其中,“中国创新人才指数2021(城市)”从人才规模、人才结构、人才效能、人才环境四个维度评估各城市的创新人才发展水平;“中国创新人才指数2021(高校)”主要从中国高校培养的顶尖学术人才、商业管理人才、商业创业类人才以及大国工匠人才四个维度评估高校的创新人才培养情况。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中国创新人才指数2021”指标体系

  为了客观真实地反映中国创新人才的发展特点和现状,同时使评估结果具备与国际接轨的基础,“中国创新人才指数”的构建遵循简明科学性、可获取性和可比较性三大原则。在指标体系的元素构成和选择上,“中国创新人才指数”依据人才发展的客观规律进行设计,追求综合性、全面性、可靠性,且突出指标体系的理论性、逻辑自洽性和逻辑他洽性。同时,指标体系凸显“中国特色”并进行创新,加入了多个其他相关指数中尚未涉及的新指标。更重要的是,通过融入一系列与经济贡献、应用性、产业增加值相关的指标,开创性地评估了创新人才与地方经济发展的相关关系,使该评估体系的“指挥棒”作用得以凸显。

  用科学工具为人才工作“问诊把脉”,推动精准施策

  “中国创新人才指数”作为一种评估工具,是人才工作目标设定、预期管理、过程控制与结果评估的重要依据,在政策制定与实施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中国创新人才指数”的研究结果显示,城市方面,我国不同城市间创新人才发展水平存在显著差异,我国各城市高层次、高质量人才总量短缺,现有人才队伍不能满足发展需要是不争的事实。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各级政府着力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营造良好的人才环境,成效显著。但部分城市在人才规模、人才效能方面表现不尽如人意,与领先城市差距较大。同时,创新人才在实现科技成果转化、赋能经济增长过程中发挥的作用与效能也有待提高。高校方面,研究结果则显示出“双一流”高校仍然占据高校创新人才培养的主体地位。高校创新人才培养的梯队化发展模式显著,部分高校体现出创新人才培养的特色优势。从地域来看,显示出区域经济社会的整体发展水平与高校的创新人才培养能力之间存在较强关联,应推动区域发展与高校发展的正向互补机制,提升创新人才对区域发展的“反哺”作用。

  上述研究结论和策略建议发布后,受到相关部委的高度关注,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讨论,新华社、人民日报等百余家媒体进行全方位报道,科创界权威刊物《创新科技》杂志刊发封面文章……折射出全社会对创新人才培养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殷期盼,为推动人才培养政策优化、推动“教育链与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协同融合起到了积极作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中国创新人才指数“研究成果荣登《科技创新》杂志封面文章

  秉持开放对话共生之理念,引领创新人才培养新典范

  深圳人才集团秉持“开放、对话、共生”的理念,推出“中国创新人才指数”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标志着国内首个以“创新人才”为核心评估对象的研究体系从学术领域走进公众视野,向政策决策者、科技创新主体及社会公众提供融政策学习、学术科研、调研咨询、建言献策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创新人才数据可视化平台,使研究成果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造福于民,集产学研各方与社会公众的合力助推可持续发展。

【2022企业社会责任】贡献标杆专业成果 践行国企社会责任:深圳人才集团发布“中国创新人才指数”_fororder_1

  与此同时,“中国创新人才指数”品牌标识正式亮相。标识以曙红色为主色调,以“中国印”为创意灵感,体现“中国创新人才指数”植根中国情境,彰显文化自信。在整体造型上,标识以“创”字为核心元素,同时在左侧巧妙地融入“人”字形态,寓意着“创新驱动就是人才驱动”;在右侧以向上“箭头”的视觉形象体现“中国创新人才指数”所秉持的科学、客观、严谨等专业价值导向,以及以数据为基础、以量化评估为工具、以人才工作风向标为目标的研究理念。

【2022企业社会责任】贡献标杆专业成果 践行国企社会责任:深圳人才集团发布“中国创新人才指数”_fororder_2

  2022年9月14日,“中国创新人才指数2022”(China Innovative Talents Index 2022)研究计划发布。深圳人才集团在2021年发布国内首份创新人才量化研究报告的基础上,将对“中国创新人才指数”研究体系进行完善升级,进一步丰富指标体系、扩展研究对象、优化研究工具,以年度为周期动态跟踪呈现中国创新人才数量及质量的真实现状和发展趋势。

【2022企业社会责任】贡献标杆专业成果 践行国企社会责任:深圳人才集团发布“中国创新人才指数”_fororder_3

  根据2022年研究计划,为确保研究体系的科学稳定性和研究结果的可比较性,“中国创新人才指数2022”以“指标选取体现时代性、理论比较提升科学性、专题分析凸显实践性”为指导思想,整体研究框架将继续聚焦于“城市”和“高校”两大创新人才载体,以“中国创新人才指数2022(城市)”和“中国创新人才指数2022(高校)”两个子体系的形式呈现。在丰富指标体系方面,突出人才梯次评价,根据我国经济发展阶段特点、产业政策方向、人才结构变化等设立相关度高的创新人才评价指标;在扩展研究对象方面,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呈现新发展格局、新生代年轻大学发展优势显著等趋势,采用科学稳健的指标进行更具针对性的研究;在优化研究工具方面,进一步完善分析方法与合成模型,确保研究成果的严谨性与科学性。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