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企业社会责任】众合云科“51同路助残就业项目”——传承非遗 助残圆梦
2022-10-20 16:27: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郑思雯

  2022年7月,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主办的“2022全球企业社会责任案例巡展”活动正式启动。活动聚焦中外企业在社会责任领域的最新实践与成果,向全社会传递“担责任 系天下”的企业力量与担当,与企业共创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未来。

  本年度案例征集的内容涵盖企业在乡村振兴、双碳、生态保护、教育支持、科技进步、积极抗疫,以及推动可持续发展等多个方面的企业履责案例。

  截至 2020 年底,我国残疾人总人数约为 8502 万,全国持证残疾人就业人数为 861.7 万 人,其中按比例就业 78.4 万人,按比例就业人数占总持证就业人数比例不到 10%。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虽然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进残疾人就业,但残疾人就业仍然面临社会、残疾人本身、 企业三方面的困境。

  51 同路是众合云科旗下公益品牌,聚焦残障人士就业服务,创新性地构建残疾人劳动 共享协作平台,采取残疾人居家就业和集中就业相结合的就业方式,借助“互联网+”和 “非遗就业”两大残疾人创新就业模式,帮助残疾人实现就业,其中,残疾人非遗就业模式 被誉为“51 同路模式”。  

【2022企业社会责任】众合云科:51 同路助残就业_fororder_基地工作人员和残障伙伴全家福

基地工作人员和残障伙伴全家福

  开发残疾人就业的岗位,帮助残疾人提升就业技能

  截至目前,51 同路开发就业项目达 5 类,共 20 余种,累计开展就业能力提升培训共计 369 期,其中,开发了 2 类特色就业项目:残疾人非物质文化遗产就业项目和互联网+就业 项目;累计开展就业咨询 100000+人次;面向 13000+人次开展就业指导;共安置 6000+残疾人就业;帮助 1000+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数据均为动态数据,持续增长中)。  

【2022企业社会责任】众合云科:51 同路助残就业_fororder_听障绣娘在蜀绣3

听障绣娘在蜀绣

【2022企业社会责任】众合云科:51 同路助残就业_fororder_听障绣娘在蜀绣2

听障绣娘在蜀绣

  传承非遗技艺

  51同路基地累计培养了近 60 名残障非遗传承人,传承 3 项非遗技艺,产出作品 6000+ 幅(数据持续增长中)。该项目在帮助残疾人拥有体面工作的同时,助力经济增长的同时, 也培养了一批非遗技艺传承者。即使是在疫情期间,该计划依旧为长期居家就业的残障妇女正常提供薪资及社会保障,并且通过开展线上心理服务、安全教育和职业能力提升服务,为残障妇女提供了多方面的正 向支持,有效缓解疫情期间的负面情绪,保证了劳动成果保质保量完成。 

【2022企业社会责任】众合云科:51 同路助残就业_fororder_居家就业

居家就业

  另外,51同路首创残疾人非遗就业模式,与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合作开展“最美传承”公益项目,其中,最美蜀绣邀请国家级蜀绣非遗大师黄敏担任培训师,在51同路基地培养了近 50 名残障绣娘。该项目在帮助残疾人就业的同时,也培养了一批非遗技艺传承者。

【2022企业社会责任】众合云科:51 同路助残就业_fororder_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黄敏老师指导听障绣娘2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黄敏老师指导听障绣娘

【2022企业社会责任】众合云科:51 同路助残就业_fororder_听障绣娘蜀绣作品—蜀绣团扇

听障绣娘蜀绣作品—蜀绣团扇

  51 同路助残就业项目的初衷,正是为了回应这些方面的困境,通过为残疾人提供专业的岗位定制服务、与当地残联共建就业服务基地、创立高效的残疾人就业线上管理平台等措 施,既帮助企业解决用人难的问题,也解决残疾人就业难的问题,另外通过宣传,促进残障融合理念的传播。

  自2018 年开始,51 同路与中国残联残疾人就业创业网络平台、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和多地残联合作,先后在重庆、北京、海南等地建立残疾人就业服务基地,围绕残疾人士就业 咨询服务、残疾人心理辅导、职业技能提升等多个领域展开服务支持。

  关于众合云科

  众合云科(Zhonghe Group)是国内领先的 HR SaaS 科技服务商,以“让每一份工作都 有保障”为使命,针对标准劳动者、新经济从业者和特殊人才等多种形式,依托一站式 SaaS 服务平台,科技驱动,为企业提供综合性共享服务解决方案,让企业聚焦核心主业, 让劳动者更有安全感和幸福感。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