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二十大代表周雷丨勇攀量子科技高峰 掌握创新主动权
2022-10-21 17:54: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君颜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雅琪 张帆):党的二十大代表周雷是一名来自基层一线的科技工作者。2009年博士毕业后,开始投身于“量子产业”,一直奋斗在量子通信技术研究和实用化开发一线,为众多国家和省、市重点科技创新项目做出巨大贡献。

  周雷在进行系统测试

  周雷在采访中介绍,自己和团队一起参与了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研制、“祖冲之二号”实现量子计算优越性等重大科研项目。参与推出了量子安全通话、量子安全密邮、量子安全对讲系统等应用产品。

  抱着助力我国量子信息技术进入国际第一梯队,以科技成果报国的理想,周雷参与了我国量子通信从“跟跑”到“领跑”的历史性飞跃。周雷说,量子通信技术是量子信息领域最先推向产业化应用的,已在北京、上海、合肥等很多重要城市之间建设了量子通信网络,为政务、金融、能源、通信等领域提供量子安全服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对此,周雷表示,二十大报告在科技创新方面做了重要战略部署和重大举措安排,自己今后将按照报告指示精神,继续致力于量子通信核心技术攻关和创新成果转化应用,让更多的量子通信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把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