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何以拯救“枪火下的美国儿童”
2022-10-28 20:44: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父母们每天醒来都在祈祷,他们的孩子没有遇上枪击案,孩子所在的学校也没有发生枪击案。”美国一位议员这样描述枪支暴力给美国人造成的巨大心理阴影。

  根据美国非营利组织“K-12学校枪击数据库”最新数据,眼下距离年底还有两个多月,但美国今年以来已经发生了260起校园枪击事件,创下单年校园枪击案数量新高。仅仅在最近几天就发生多起枪击案,特别是24日发生在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一所高中的枪击案,造成包括嫌犯在内的3人死亡、7人受伤。

  据美国媒体报道,这起枪击案的行凶者是一名19岁年轻人,他当天上午进入高中实施枪击。而案发前学校大门都已关闭且有保安值守。校长在得知信息后立刻按照演练程序通过扩音器向全校读出代码,暗示校内有枪手。然而不久后,惨剧还是发生了。也就是说,即便美国的教师和学生已做好随时应对枪击的训练准备,也无法阻止案件的发生。这对美国民众心理造成了更大的冲击。

  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站统计显示,截至当地时间10月27日,全美今年已有1379名儿童和青少年死于枪击,另有3687人受伤。而据一本名为《枪火下的儿童》书籍作者预计,高达数百万美国年轻人受到枪支暴力案件的影响。

  在美国,枪支暴力对年轻人心理健康的伤害超出想象。当前,美国青少年患焦虑症、抑郁比例不断上升,一些学生对枪支暴力的关注与担忧远超学业。在今年5月得克萨斯州罗布小学发生大规模枪击案后,一本名为《我不怕……我准备好了》的书一度卖断货。随着新学年开启,关于应对校园枪击事件、儿童精神创伤等问题的儿童读物需求量不断增加。

  面对美国层出不穷的枪击案,很多人都在疑惑:美国政府在战场上经常为了一个士兵死亡而大肆报复,宣扬所谓“人命贵”,为何面对一个个美国儿童、青少年倒在枪下却无动于衷,变成了“人命贱”?

  实际上,这要从美国政治制度缺陷谈起。当前美国失控的枪支暴力之所以难解决,既是因为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关于持枪权的规定难以撼动,也与美国两党的“否决政治”有关,同时像美国全国步枪协会这样的利益集团游说运作也起了重要作用。多重阻力之下,即便今年6月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一项“两党妥协版”控枪法案,也起不了作用。几个月来,美国多地此起彼伏的枪声、喋血枪下的无辜民众,无不证明了这点。

  不是没有路,而是不迈步。对美国政客而言,解决枪支暴力必须有为民众服务的强烈决心,回归反映民众需求并制定理性政策的初衷。但是他们整日埋头政治精算,只有讲话没有行动,顶多是“修修补补”。

  如果美国政治制度缺陷得不到弥补,如果美国政坛一直被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掌控,如果一手卖枪一手卖防弹衣的利益集团始终如鱼得水,美国民众就难逃枪支暴力的阴影,不得不用生命为之埋单。(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