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进博面对面丨荷兰王国驻上海总领事:积极应对老龄化 中荷合作领域不断拓宽
2022-11-07 20:41: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杨磊

  11月5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和联合国人口基金共同主办的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全球老龄化机遇共享”分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这是虹桥国际经济论坛首次开设应对老龄化的议题。荷兰王国驻上海总领事参与该论坛并发言,她表示,中国积极应对老龄化,非常值得学习。她相信中荷在养老领域的合作一定能为两国的养老事业带来新面貌。

  荷兰王国驻上海总领事 Marjo Crompvoets: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这样的平台纳入老龄化议题是非常有帮助的,也很有必要。到2030年,大约每6人中就有1人超过65岁,这意味着我们必须为他们在社会经济中扮演的角色寻找途径。这个论坛的举办,为我们共同商议人口老龄化的问题,提供了良好的机会。

  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问题,荷兰和中国在理念和模式上高度相似。我国90%左右的老年人都在居家养老,7%左右的老年人依托社区支持养老,3%的老年人入住机构养老。而荷兰的养老体系大致相当,政府鼓励所有老年人居家养老;其次,从基础设施上保证每个小区或标准区域拥有一个保健机构;对于完全失去自理能力或者患有严重疾病需要有人专门护理的老年人,则由养老院进行集中保障。

进博面对面丨荷兰王国驻上海总领事:积极应对老龄化 中荷合作领域不断拓宽

  荷兰王国驻上海总领事 Marjo Crompvoets:老年人希望能在照顾好自己的同时,也能是社会中有意义的成员,能对社会生产力、社会经济作出贡献。因此我们也应当从长远考虑,为老年人创建合适的环境,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

进博面对面丨荷兰王国驻上海总领事:积极应对老龄化 中荷合作领域不断拓宽

  据统计,2019年荷兰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为19.61%,这个比例高于中国,应对人口老龄化,荷兰的经验更为丰富。中荷在养老领域的合作已经开展近二十年,荷兰的建筑设计机构、专业养老服务机构都积极参与其中。鹿特丹和上海作为姐妹城市,早在2006年就展开了养老领域的合作;2018年,两国政府商议将围绕健康老龄化议题展开合作,并签署了养老合作备忘录;今年,荷兰卫生部与中国国家发改委决定将合作备忘录继续延续,以便在长期照护和健康老龄化上继续交流合作。

进博面对面丨荷兰王国驻上海总领事:积极应对老龄化 中荷合作领域不断拓宽

  荷兰王国驻上海总领事 Marjo Crompvoets:中荷两国在养老上的合作不仅是局限在诸如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例如荷兰企业的居家护理服务不仅在上海,同时也落地了浙江安吉、宁波和海宁。还有荷兰建筑设计机构,也参与了四川省蓬溪县乐龄养老中心的设计。因此我们与中国的养老合作是很广泛的。我们相互学习借鉴。例如,在中国开展得非常好的社区养老模式,就很值得荷兰借鉴,并加入我们的养老体系中去。

  (总台央视记者 马力 高兴)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