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进博五年间“磁力效应”不断显现:跨国企业持续看好中国市场 加码对中国投资
2022-11-07 17:03: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殷亮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魏宇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在上海举行。本届进博会参展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超过280家,回头率近90%。来自世界各国各地区参展商再次齐聚这一盛会,共享中国机遇。不少跨国企业认为,从第一届进博会举办以来,进博会的“磁力效应”不断显现。“持续看好中国市场,加码对中国投资”成为跨国企业的共识。

  克里斯提娜说:“第一年、第二年还是以食品为主,现在也有化妆品、工艺品、医疗,然后服贸这一块的公司也来参加。去年俄罗斯的展位总面积达到了600多平米,今年大概是1000平米,所以规模扩大了一些。”

  今年进博会上,多家组展机构来到进博会。而做出上述表述的是俄罗斯出口中心的展位负责人克里斯提娜。她告诉记者,自己从第一届进博会就在负责展位工作,发生变化的不仅仅是展台面积的大小,更是展品的日益丰富和品质的不断提高。

  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今年迎来了其五岁“生日”。五年间,各项合作成果丰硕,不仅兑现了中国开放的承诺,也增强了各国共克时艰的信心。在德国肖特集团副总裁罗杰看来,这是一个结合开放与合作的国际化舞台。

  罗杰说:“这是一个促进市场开放、合作创新的伟大平台。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连续5年参加的原因。进博会为展示我们的专业玻璃产品提供了广阔平台,而这些产品对促进高科技产业发展,改善人们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

  得益于进博会的“溢出效应”,许多连续五年参展的境外展商已经变身为深耕中国市场的坚定投资商。罗氏集团董事会主席克里斯托弗·弗兰茨博士说,过去五年,企业在华投资超过了50亿元。“进博会是中国积极向世界开放的重要窗口。它向世界释放大量合作机遇,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动力。我们连续五年参展进博会倍感荣幸。因为在过去四年,受益于强大的溢出效应,进博会已成为我们展示全球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的绝佳平台。我们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并深耕于此。过去五年,我们在中国投资近54亿元人民币。未来,还将持续加码中国市场。”

  通过进博会,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吸引着众多跨国企业,一大批瞄准中国市场的投资项目纷纷落地。不少展商的投资目光还锁定在中国潜力较大的中西部地区。在2021年举办的第四届进博会上,一款智能型胰岛素泵首次展出。目前,这款产品已经实现了量产,而生产产品的工厂就建在中国西部城市四川成都。它也是该公司在美国以外投资建设的首个胰岛素泵工厂。美敦力全球高级副总裁及大中华区总裁顾宇韶说:“首届进博会以来,我们持续加码对中国的投资,特别是在中西部,我们已经在成都投资了三个大型项目,未来,我们将用更多创新的技术和产品,开拓更广阔的中国市场。”

  进博会的“溢出效应”还体现在时间上。首届进博会上,一款全球最小的心脏起搏器引发广泛关注,这款网红产品于2018年展出后,隔年获批上市,如今已为中国6000多位病患解决“心疾”;2021年,一款胰岛素注射液在第四届进博会上展出后,今年初便上市,使得全球创新药进入中国百姓家。这也是为何每年“全球首发”“亚洲首秀”“中国首展”齐聚进博会的重要原因。

  从27万平方米扩大到36.6万平方米,这是首届进博会到第五届进博会企业商业展面积的变化;持续稳定在3000多家参展企业的数量,是五年间进博会“磁力效应”不断显现的最好证明。据统计,首届进博会实现累计达成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之后,过去三届均签下超过700亿美元的意向订单,四届累计意向成交额已超过2700亿美元。正如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刘福学所说,进博会“磁力效应”的背后,正是“中国大市场成为世界大机遇”的生动写照:“一个是我国有好的政策,内外资平等,有好的环境,我们的(营商)环境已经上升到第31位;有好的市场,我们GDP已经达到114万亿,中等收入群体已经达到4亿人,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更主要的,我们还搭建了一个不一般的平台,这就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