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矢志不渝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2022-11-08 21:03:25来源:党建网编辑:杨玉国

  王伟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自我革命不但深刻回答了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如何保持清醒头脑、如何巩固执政地位等重大问题,为丰富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作出了原创性贡献,而且也成为保证党内政治生态健康运行、百年大党永葆青春的成功秘诀。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历经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依然初心不改,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铸就了一个又一个辉煌,关键就在于我们党是一个勇于自我革命的无产阶级政党。新征程上,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仍需要矢志不渝地继续坚持自我革命。

  自我革命彰显了共产党人百炼成钢的坚强意志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百炼成钢的坚强意志。常言道:革别人的命易,革自己的命难。通过世界政党发展史可以看出,除了我们党以外,没有其他任何一个政党敢于开展自我革命。只有开展自我革命,才能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并就开展党的自我革命进行了战略部署,明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可见我们党对自我革命是认真的、不畏惧的,正是因为认真和不畏惧,才战胜了前进道路上一个又一个惊涛骇浪,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新时代十年辉煌成就的取得,靠的就是党的坚强领导,靠的就是党通过不断自我革命凝聚起来的强大战斗力。

  自我革命锻造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理想信念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我们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牢记初心使命,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自我革命是伴随着初心使命存在的,我们开展自我革命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不忘本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每一名共产党员都曾在神圣庄严的党旗下宣过誓,誓言就是我们应牢记的初心使命,要想把这一理想信念和党性意识持续践行下去,就必须把自我革命摆在心坎上,摆在行动上,不断锻造新的自我。

  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为我们党在推进社会革命中坚持自我革命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一个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的政党,必将无往而不胜。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以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把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党和国家事业行稳致远。

  自我革命淬炼了共产党人踔厉奋发的斗争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也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必须牢牢把握自我革命这一成功秘诀,推动开展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党的二十大号召全党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自我革命恰恰推动了斗争精神内涵的提升和加强。走过百年征程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风华正茂,凭借的就是伟大斗争精神的激励和鼓舞。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越是接近宏伟目标,越要保持冷静和清醒,越要坚持自我革命,以斗争精神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深度重塑。尤其是在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时刻,更需要通过提升斗争精神的品质来强化斗争的决心和能力,并根据现实需要进行自我革命, 实现全方位的自我超越。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进道路上,只要我们持之以恒进行自我革命,发扬伟大斗争精神,树立斗争意识,提高斗争本领,锤炼斗争才干,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我们党就一定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作者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秘书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