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理响中国】中国式现代化的人民性特质
2022-11-08 20:58:12来源:人民论坛网编辑:杨玉国

  作者:陕西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郗芙蓉;陕西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王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式现代化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   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追求融贯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过程中。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人民共享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宗旨和行动指南,也是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最大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使命责任。

  中国式现代化坚守人民至上的价值立场。坚持人民至上是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和一贯价值追求,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和应有之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我们党的生命之根、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立场,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是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性的根本体现,这是区别于其他国家的显著特质。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立场,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把人民根本利益摆在首位。坚持人民至上的关键是要将人民根本利益永远摆在第一位,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是党带领人民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指向。现代化建设征程中,坚持人民至上就要把群众的呼声和需求作为工作的着力点,为群众解决实事,让群众得到实惠,把为人民群众办好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

  中国式现代化依靠人民群众的创造伟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14亿多人民就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中国式现代化是历史和人民选择的现代化。人民是历史前进的主体动力,立足本国实际,独立自主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是中国人民自主的历史选择。中国式现代化是党带领人民不断斗争和创造出来的现代化。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千千万万人民的奋斗创造了让世界惊叹的中国奇迹,中国现代化的成就无不印证着人民群众的无穷伟力。中国式现代化是人民智慧凝结的现代化。人民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相信人民群众,尊重、激扬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最大限度地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才能找到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高招,以应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征程中的各种严峻复杂形势和巨大风险挑战。

  中国式现代化追求造福人民的价值目标。幸福、美好生活是千百年来人们孜孜以求的梦想。中国式现代化是追求人的全面自由发展的现代化,绝不是人的单向度发展的现代化。“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的现代化”,始终将推动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置于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位置,是中国式现代化最根本的价值取向和成功实践。中国式现代化是追求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绝不是两极分化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不能只是少数人富裕,而是要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共同富裕和社会公平正义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充分彰显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是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绝不是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传统工业化推动的现代化助长了物质主义的膨胀,破坏了生产与生态的共存关系,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发展机会和条件。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理念,以绿色发展、系统治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中国式生态文明建设之路,让人民群众共享青山绿水蓝天的“美丽中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