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理响中国】前进道路上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2022-11-08 20:57:11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杨玉国

  作者:方涛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必须全面、系统、整体落实党的领导。党的二十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决定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等内容写入党章。这些新要求和新部署,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同党的领导实际相结合的重大成果。对此,必须坚持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际和国内相结合的办法,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以党的坚强领导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根本原因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根本的原因在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对过去五年工作的回顾中,首先提出的就是我们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在对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回顾中,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分别被摆在第一和第二位。十年来,针对党内存在不少对坚持党的领导认识模糊、行动乏力问题,存在不少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系统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全党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党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

  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的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一方面,党的坚强领导推动着新时代的伟大变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国发展具备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另一方面,新时代的伟大变革也锻造着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党同人民群众始终保持血肉联系,中国共产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大原则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提出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首要原则。

  之所以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首要原则,这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十个明确”,首先是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全党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十四个坚持”,首先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十三个方面成就”,首先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新时代新征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然应该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首要原则。

  之所以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首要原则,这是当前国际国内严峻复杂形势的客观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在肯定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的同时,实事求是地指出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国际方面,世纪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国内方面,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来自外部的打压遏制随时可能升级。基于此,党的二十大认为,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这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确方向,确保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之所以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首要原则,这是新时代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九个本质要求,首先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其他的八个要求,都是建立在党的领导基础之上,是党的性质宗旨和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领域的具体要求。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全面、系统、整体加以落实。因而,新时代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内在地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坚定不移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就是首先要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有一套制度和规定”。必须以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及时把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理论原则、成功的实践经验转化为制度,建立健全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体系。一方面,继续完善相关制度体系,制定或修订党内法规,切实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要求,出台相应配套制度规范;另一方面,在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的基础上,增强制度认同,强化制度执行,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让制度真正“带电”。要进一步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完善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加强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其他各项建设,在思想建设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干部队伍建设上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在纪律建设上首先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制度建设上着力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贯彻民主集中制,创新和改进领导方式,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能力,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维护全党的团结统一。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标签: